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营守岛绝对可靠

舒启东 闫肃 于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10 版)

    天刚蒙蒙亮,雾气还未散尽,南隍城岛、北隍城岛的宁静就被官兵们震天的口号声划破。晨雾中,两座小岛就像渤海上的两个钢铁堡垒。济南军区某海防团炮兵一营就驻防在这里,守护着京津海上的东大门。

    在炮兵一营三连的宿舍楼前,有一棵“不老松”,它是55年前的守岛官兵种下的。那时海岛上无水无电,蚊虫漫天,条件极为艰苦。守岛官兵种下松树,也立下了“咬定国防不放松,把根扎在海岛中,千难万苦不动摇,做棵常青不老松”的铮铮誓言。

    “不老松”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守岛官兵的赤胆忠心。大学生士兵何东上岛后,整天听到的是呼啸的海风,看到的是茫茫大海,生活枯燥而单调。然而,在营连荣誉室里,一代代守岛官兵艰苦创业、苦练精兵的故事震撼了他。最终,何东选择了坚守。

    三连指导员刘龙锐说,何东跑步脚磨出了血、分解炮栓手蹭破皮,哼都没哼过一声,然而那天站在“不老松”下,戴上优秀士兵奖章时,他却泪流满面。何东后来当上了班长,成为省军区响当当的训练尖子。

    与其他单位相比,一营的装备并不是最先进的。“我们要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手中的老装备焕发第二春。”宋建民营长说。

    一营利用新研制的“对海射击指挥信息系统”进行射击训练,结果令人欣喜:该营火力反应时间缩短为原来时间的六分之一,可与国内最先进的自行火炮相媲美。

    在一营驻防的两个海岛上,还驻扎着海军、空军的侦察分队。2010年,一营与驻地海、空军建立了联合训练情报共享、行动支援协作机制。全营官兵的联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夏天,炮兵一营受领海峡封锁实弹射击考核观摩任务。然而,射击前海上突然起雾,海上目标靶看不见了。

    宋建民营长指挥人员与驻地海军某观测站建立战场通信联络,借助他们的情报信息,迅速锁定目标坐标方位,炮弹穿过层层浓雾,直接击中海上拖船。这次任务,全营发射炮弹90发,全部准确命中目标,赢得了观摩人员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代战争离不开机器人了
“在外军人员面前出点情况不算出丑”
努力让官兵忠孝两全
火炮打得准不准
气象员很关键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质量奖
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圆满完成“煤改气”工程
南京军区授予罗昊烈士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二连官兵人人过硬
一营守岛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