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云南“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聚公益大军

省委书记建议公职人员每年抽出十个节假日做义工

本报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刘春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9日   01 版)

    日前,团昆明市安宁市委启动了“公职人员做表率 志愿服务你我他”主题活动,全市20家机关单位共660名公职人员参与了对市内12条道路和34个公交站台的清扫工作,并在人群密集场所进行文明劝导。这是由团云南省委组织开展的“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该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云南各州(市)、厅局(企业)、高校掀起了一阵志愿服务的热潮,也得到了云南省委的高度重视。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批示指出:“在全省开展‘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就是动员全社会的人员,特别是公职人员在110多天的节假日中,拿出10天左右的时间做义工。共青团要带头开展这项活动,也可以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推动这件事。”

    云南省委常委李培也对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希望:“要注意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号召团员、青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迅速行动起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带动全社会掀起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的新热潮。”

    据介绍,这一活动分为五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行动、建设和谐社区行动、争当最美学生行动、立足岗位建功行动、建设幸福城市行动。同时,还针对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青年群体,分类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此来引导广大青少年日行一善,每周坚持做1小时的志愿服务,让做公益变成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

    团云南省委书记杨军说:“‘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不是一阵风,也不会只是三分钟热度,团组织将致力于将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时尚化,使之长久坚持下去。”

    为此,团安宁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倡导建立安宁市公职人员志愿者制度的意见》,规定公职人员志愿者的参与对象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要求参与者在每年110多天的节假日中抽出10天时间围绕助老、助学等公益服务开展志愿活动。

    《意见》还指出,公职人员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和服务卡制度将逐渐完善。除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外,同时注明“熟悉语言”、“希望服务时间”、“希望服务类型”、“个人专长”等内容,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管理工作,统一制作服务卡并记录开展志愿服务的详细信息,在年终将志愿服务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单位、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公职人员志愿服务日趋成熟完善。

    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团文山市委则把“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引向乡村,针对当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用眼习惯不好、近视眼比例逐年升高、山区学生健康用眼关注不够的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联系,把中小学生视力检查、健康用眼知识宣传、爱心配镜公益活动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小街镇近2500名师生进行了视力检查,发放爱心配镜卡130张。同时,还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家中,帮助解决生活和学习困难。

    聚沙成塔,目前,共青团希望水窖“1+X”公益活动、爱心圆梦大学、希望“心”(先心病患儿)生命救助行动、“千人徒步盘龙江等云南品牌公益活动,成为此次“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的一个延续。

江苏赣榆:消防队里长知识
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习近平的贺信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分享团座谈会举行
山东:培训村官骨干 发展乡村旅游
云南“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聚公益大军
没喝上“自贸区”头道汤,广东怎么办
香蕉林崛起国家级新区
“不想再错过前海”
本报今日4版推出《消防连着你和我》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