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别人介绍我是奥运冠军我都不好意思了”

廖辉强势回归感激“两年沉淀”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0日   04 版)

    廖辉在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

    CFP供图

    练举重20年,廖辉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奢侈到拥有1个月的假期——那两年“不明不白”的空窗期当然不算假期——廖辉打算让父母好好享受一下儿子的孝顺,“我没法陪他们出国旅游(军人身份),但是肯定会到国内风景好的地方去走走,让他们散散心”,廖辉很憧憬这个月充满了天伦之乐的旅行,“我知道他们有多想我,其实只要我在家,哪怕什么也不干光睡觉,他们也会觉得很幸福,因为儿子守在身边,我能理解这种感觉。”

    9月的全运会,10月的世锦赛,今年这两场比赛之后举重队全队放假,再次集结就是元旦前的冬训了。廖辉重新梳理这两场比赛的记忆时突然想起,自己第一次世锦赛之旅也是和全运会前后相连的。

    “我第一次打世锦赛是2009年,在韩国,那年也是全运会刚完就去世锦赛,因为全运会我超世界纪录了(总成绩358公斤,之前保加利亚人波耶夫斯基35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就连张国政都没有挑战成功),所以特别兴奋,好长时间都沉浸在喜悦当中,根本缓不过来,结果世锦赛才举了346公斤,金牌也丢了。”和很多很细心的运动员一样,廖辉几乎记得5年前那些比赛的每一个细节,“今年也是全运会和世锦赛连着,但是对两个比赛的重视程度和那次正好相反,这次是全运会保证拿金牌就行,但世锦赛一定要破世界纪录。”

    廖辉是憋着一股劲儿打世锦赛的,对他来说,今年的全运会只是重返世界赛场的铺垫,“全运会比不好,对我来说可能会是一个晴天霹雳,但是比好了,我所有的信心和力量就回来了”。

    一直到现在,国际举联也没有正式向廖辉道歉,但这已经不重要了——2010年国际举联突然宣布廖辉因服用禁药被禁赛4年,坚认自身清白的廖辉随即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前后折腾了两年,国际举联最终撤销了对廖辉的禁赛,但此时伦敦奥运会已和廖辉擦肩而过,然而国际举联没有任何举措来补偿廖辉在这两年所有失去的。

    “这就等于宣布我那两年其实不是被禁赛的,我没服用任何药物,是他们工作失误导致我不能参加比赛,这足以说明问题了。”廖辉说自己已经释然了,他不想再去怨恨别人,“在某种程度上我还要感激他们给我设置的障碍,这两年的沉淀,几乎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感觉到了自己内心的力量。”

    廖辉的确变了:2010年之前,大家可以用“咋呼”来形容廖辉,用“张扬”来形容他也没有错,“那时候就觉得自己无人能敌,特别了不起,整个人都是飘飘然的,训练时候也特爱跟人逗,做什么事都不忘自己是个奥运冠军”。但是那时候“轻狂”的廖辉再次回到队里,就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沉默的人:他和吕小军共用一块训练场地,大多数时间他都呆在那个角落里一个人静静练习,练完以后洗澡回公寓,如果不是刻意找他,有人甚至意识不到这个举重队的核心也在苦练。

    “我刚进队的时候都管别人叫‘哥’,现在90后的小队员都管我叫‘哥’,但我觉得自己心态比他们还年轻,因为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刚进队的新兵。”廖辉很满意自己如今的沉稳心态,“现在谁再介绍说我是奥运冠军,我自己听了都会有点儿不好意思。”

    但廖辉也并没有变成一块谁也不能触碰的冷冰——和他同住一个宿舍的吕小军深有体会,“我俩训练的时候还是会和以前一样打赌,谁输了谁就要给对方洗脏衣服,收拾屋子。”

    在湖北,老家相距不过30公里的吕小军和廖辉简直是天生的好伙伴:从少年到成年,从省队到国家队,他们是一路走来的师兄弟,不过吕小军是77公斤级的,级别上比廖辉多8公斤。两个人训练时候互相盯着,抓举和挺举吕小军必须各让10公斤,如果廖辉赢了,块头更大的吕小军就会“特没面子”,所以吕小军要想“消灭”廖辉这个“低级别的强大对手”,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和小军已经像家人一样熟了,上午不训练的时候,我们俩在屋里泡功夫茶,这也是举重队的传统,我爱喝的是红茶和普洱,泡茶前我都会先闻闻茶香,觉得这可以净化心灵。泡上茶我就和小军随便聊,天南海北,这时候整个人思想特别静,一些浮躁的东西自己就缓解了。”廖辉特别珍惜和吕小军的友谊,但吕小军已经有了“另一半”,“小军今年12月1日在天津办婚礼,我们一定要组成一个强大的伴郎团给他捧场。”

    廖辉并不担心自己这个伴郎会在兄弟的婚礼上喝醉,“我酒量一般,不过小军根本用不着别人帮他挡酒,我还从来没有见他喝醉过”,廖辉对于小军的酒量“大大佩服”,的确,逢年过节队里聚餐吕小军通常都是能够坚持“喝”到最后的那个人,所以廖辉担心的,是另一件事。

    “以前我几乎不会想自己(恋爱、结婚)这些事的,但是现在觉得我可能会在小军的婚礼上有些感触,毕竟自己年龄到了,而且家里也开始催了。”廖辉说起自己的人生大事,终于不再含糊其辞了,“我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对上感觉,我觉得恋爱结婚应该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太刻意去追求可能不会太合拍。”

    3天前廖辉刚刚在老家过完27岁生日,这一天廖辉和亲戚朋友30多人吃了一顿“感觉特别温暖的生日大餐”,晚上大家还在一起放了烟花,“就像过年一样热闹”,等焰火在夜空中散去,廖辉又回到现实中自己那间安静的小屋。

    “该经历的似乎都经历了,不管辉煌还是黯淡,都体会过了,我做好自己就行了,”睡觉前廖辉合上电脑,电脑里面沙宝亮和黄渤合唱的那首《男人好难》戛然而止。

    本报广州11月9日电

特立独行的“恒大制造”
喧嚣过后
谁捡鸡毛
晋城体育部门试水体育旅游
廖辉强势回归感激“两年沉淀”
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开战
广州中外友人运动会将召开
决战名山象棋挑战赛分站赛结束
黄陂木兰山户外挑战赛收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