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珍惜每一粒回到西部的种子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0日   01 版)

    出了兰州中川机场,进入中心城区之前,必经一段狭长的峡谷。10年前,峡谷两边都是荒山秃岭。10年后,这里已是绿意盎然。深秋时节,层林尽染,蔚为壮观。

    南方有嘉木,独木可成林。而一棵幼苗,要在干旱的西部长成参天大树,离开人工浇灌几乎不可能。在“戈壁钢城”嘉峪关流传着一句话:“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

    以树的生长比喻人才的成长,再恰当不过。西部的“玉米大王”杨天龙在一次演讲中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粒种子。拥有了许许多多心怀梦想的种子,拥有了许许多多能够不计利害扎根在这片土地的种子,拥有了许许多多虽然知道家乡很苦,但仍选择回到家乡的种子,这样家乡才会有希望。”

    这句话让我记住了这个年轻人。

    在西部,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聪明才智,考入国内一流大学的学生,已属凤毛麟角。学成后,还愿意回到西部、扎根西部的年轻人,更加难能可贵。近年来,越来越多像李亚、杨天龙这样的垦荒者回到西部,他们用知识武装自己,带着情怀与梦想归来,愿意做一粒改变西部的种子。这样的年轻人应该“被珍视”、“被珍惜”、“不受伤”。 只有这样,“西部儿子为什么不回家”的锥心之问,才不会变成锥心之痛。

    有了这样一些有知识、有梦想、有情怀的年轻种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方值得期待。

恒大亚冠捧杯
中国足球梦启
顺德“天书”里的行政审批改革
托举“北斗” 铸造利器
向西!向西!丝路牵动新梦想
珍惜每一粒回到西部的种子
踏准时代的鼓点
年轻人想要的是舞台
“青春遵义”助老区青年抱团发展
特立独行的“恒大制造”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