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实习生

如何让你的简历更抢眼

赵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11 版)

    前几天,我在微博上发了条消息,想招个认真负责、细心踏实的实习生。可是我收到的简历,每个人都说自己踏实靠谱,但没有一个人投简历的时候愿意在邮件的正文部分写几句话,哪怕很不情愿的客套两句都没有。不写就算了,还有人把发给别人的简历直接转发给我,连上一次的地址都没去掉。

    很多人都说大学生就业不易、实习率年年走低,可是当机会摆在面前时,你足够认真吗?

    有的同学说,Cover Letter这种东西有用吗?我每次都写,但是没一次有回音的,明明没用为什么还要写?

    Cover Letter就是你发简历时,写在邮件正文中的那一段话。这段话写不写,是一个求职者态度的体现,而不是一定要给谁看。写一段话,哪怕是一句话,至少能表明一个尊重的态度,难道你往老师的邮箱里发作业时,也一句话都不写吗?

    这并不是什么职业规范,只是个最基础的态度问题——连基本的礼貌和尊重都没有,怎么能让别人尊重你呢?

    我收到的简历,80%都是开门见山,多一句话都没有,还有10%是直接贴个简历,乍一看完全不知道要干什么。这次招实习生,我的要求就一条:认真负责、细心踏实,说白了就是,就算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我都可以从头教你,只要有个好态度就可以。可这种随手丢简历、满世界撞大运的做法,怎么能表现出你有认真负责、细心踏实的品质呢?

    我发现,每个人在自我介绍部分都提到自己多么优秀,有责任心,认真、勤奋、能吃苦,能加班,能这能那,可你的这些品质到底体现在哪里呢?发邮件都不写句“你好”,甚至在主题栏中带着“转发”字样,这些行为可以抹杀掉你全部的光芒,因为这种对自己不负责的态度很可能会让收到简历的人完全没有心情把它打开。

    至于Cover Letter怎么写、有没有人看,这确实很难讲。现在很多求职攻略都会教你如何在正文里展示自己,可我的实际经验是,这些大段文字都是在表扬和夸赞自己,写得都特别长,收简历的人当然来不及看。我个人觉得写两三行简要介绍自己,说清楚姓名、学校、学历、专业,是否有过与招聘岗位相关的经验,想要申请什么职位,并写清“详见附件简历”,最后表示感谢就可以了。这段话基本可以写成一个模板,发简历的时候改改贴上去就行了,不需要大规模改写。如果这样都懒得做的话,你还是躺在家里看电视好了。

    虽然反复强调Cover Letter的重要性,但简历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如何能让简历更加抢眼?有两点小建议:第一,不要用带格子的格式。很多人从小习惯了填写各种表格,因此对格子模板很有好感。但表格在不同版本的软件下打开,是最容易变形的,且会有比较强的视觉空间限制感,还会给人带来一种保守封闭的感觉。第二,如果想找与社会接触较多的工作,就要突出自己的校外实践和实习内容,因为除非名校,基本上大家的学历、专业、所学课程内容都差不多,是否能符合岗位要求,校外实践部分能起到很重要的参考作用。当然,如果找科研类工作,要突出的就是自己在校期间的科研能力,而不是别的事情,以免被怀疑花花肠子太多,无法专心做研究了。

    总而言之,求职并不是一个只做表面文章的技术活儿,更多的是从内而外、表里如一地展示自己的过程。当你真心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认真对待你。

我能力的边界在哪里
如何让你的简历更抢眼
所有的逃避只会削弱力量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