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所有的逃避只会削弱力量

谭洪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11 版)

    《炙热的告别》是韩国今年的热门影片。男主角忠义作为少年成名的青春偶像,因为在公共场合失控打了人,不得不来到一所临终关怀医院,做几个月义工。

    最初,忠义完全把为病人洗衣、盛饭、分发邮件这些琐事,当成不得已的苦差。等到发现身边的病人,无论老中青少,全都命不久长时,他更抓狂:这到底是什么鬼地方?!

    忠义自己也经历过妈妈的病逝。在医院病床边,眼睁睁地看着至爱的人离去,你却什么都做不了,那原是不堪回首的伤痛。很多时候,我们不知如何面对和化解生命中的悲伤无力感,于是死亡成了多数人回避的话题。

    然而,所有的躲闪逃避,只会削弱我们的力量。真正去面对时,一切迥然不同。渐渐地,忠义不再避讳死亡的话题,甚至去向一位绝症的母亲讲了他自己的故事——那位年轻妈妈正在为年幼的孩子写一本童话,好让孩子在她走后读到这个童话,不再感到孤单害怕。

    医院的病人为了给医院争取更好的生存机会,筹备了一场小型演唱会。忠义作为职业音乐人,被拉了进来。最初他还夹杂着别的目的——借此缩短做义工的时间。然而最终,当节目未能入选,当他可以合理地离开医院,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并有机会进军美国市场时,忠义心里明白了对他来说孰轻孰重。他放下了事业发展的新契机,面向众多记者公开道歉做义工期间有过私心,并借机为医院的节目做了公告。

    原本偏远少有人来的医院,在演出那晚热闹非凡。每一位绝症病人的真情告白,都打动人心。音乐中,忠义也向身边并肩演唱的年轻女孩表白:“我爱你!”女孩正处于癌症晚期,在医院做管理义工工作,他们从不打不相识到后来彼此心动。在这样激情澎湃的时刻,你几乎来不及去想他们还能够相守多久。或许,只要真心相爱、倾情投入,能携手几个月还是几十年,也并没有太大区别。

    向死而生,其实会让生活变得简单而有重点。我多次在团体活动中用过一个有意思的练习:假如现在起你只能再活一年,这期间身体好好的行动自如,钱也足够用,这一年你要做什么?花几分钟,写下来。假如现在起你只能再活一个月,这期间身体好好的行动自如,钱也足够用,这一个月你要做什么?花几分钟,写下来。假如现在起你只能再活一天,这24小时你要怎样度过?花一分钟,写下来。若你真的用心做了这个练习,单看最后一年、最后一个月、最后一天怎么过的3张单子,便会对自己多一些新的发现。有朋友感慨说:能列入这3张清单的,都是重要的人和事。忽然发现平时每天为之烦心的人和事,压根儿就没在这几张单子里出现——那些根本不重要!

    能早些明白宝贵的时间最想花在哪里,最应花在哪里,是很有意义的。清楚地知道眼下你行动自如的身体,最多可以用上100年或更久,最常见的是几十年,这其实容易让我们清醒,也知轻重。真的把每个月都当成今生最后一个月,把每一天都当成此生最后一天,你哪里还顾得上去评判别人、攻击自己、在细枝末节上计较、为一点不如意迷茫沉沦……所有的时间,投入到爱自己、爱亲朋好友、热爱和珍惜生命上,都还不够用呢。

    今生的时间是有限的,这一点乍看让人悲伤,细看则时时唤醒我们全然地活着、去爱、去珍惜。就像忠义起初很不喜欢做义工,当他敞开心扉,结果这段义工生活帮他走出了妈妈离去的伤痛,帮助他成长、走向真实和自主,也让他遇见一段真正的感情,并勇敢地面对和承认内心的爱。

    生死离合是每个人都绕不过躲不开的经历。好消息是,若你愿意去面对、去体验、去投入,那么任何经历都可以帮你走向真正的心智成熟。拿我们都会经历的亲人离世来说,你所熟悉的人已经不复存在,然而当你回忆时,所爱之人的音容笑貌宛如就在眼前,他/她带给过你的爱和温暖永远都在。

    每一次的告别,无论是告别一段经历还是告别一个重要的人,那其实不只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当你能用心看见和接受,所有经历过的爱和感动便永留心中。别人的生命火花会触动你,你的激情也会感染他人。你会越来越觉得,那些跳跃的、明亮的生命火焰,从没有真的消失,而是融入了生命之光的海洋。在那光的海洋中,爱始终在,超越世间一切悲欢离合,也超越我们眼里的生和死。

我能力的边界在哪里
如何让你的简历更抢眼
所有的逃避只会削弱力量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