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魔术社团,路在脚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5 版)

    作为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的一次创新探索,“北京青年魔术师之夜”旨在让观众近距离接触魔术大师。图为来自澳大利亚的魔术师西蒙·柯奈尔正在用中文深情演唱《至少还有你》

    近日,在北京昌平举办的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上,来自亚洲的个大学生魔术社团的代表汇聚一堂,交流热烈,收获甚丰——这次大会也成为中国大学生魔术社团为自己把脉、找不足、寻出路的绝佳机会。

    “短短一年,人数翻了十多倍。”说起中国高校魔术社团的发展,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前魔术社社长王骥对2009年之后魔术社团发展速度记忆犹新。

    20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台湾著名魔术师刘谦表演的魔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此后魔术这种艺术表现形式走入大众的视线。“寒假结束后,各地大学生纷纷回校组建魔术社团。这一年魔术社团迅速在全国广泛成立。”王骥说,这一年,全国高校魔术社团的成员人数翻了十几倍。

    虽然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有一些问题仍在困扰他们,尤其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高校魔术社团相比,“落后”成为他们无法撕去的“标签”。

    王骥认为,落后的直接原因是我国学生魔术社团起步时间较晚。

    “特别是在舞台组魔术上,差距明显。”王骥说,以此次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为例,舞台组12名选手中,仅有一位是内地选手。

    现在,中国大学生魔术社团面临着诸多具体问题。资金不足,这几乎成为是所有魔术社团都会提及的问题。

    来自大连的张昭龙说:“魔术道具总是非常贵的,有的时候一条丝巾,一盒魔术小球就要卖到几百元。”

    那么,当社团需要大规模购进这些道具进行教学时,成本之大是很难想象的。同时,由于中国魔术道具市场的不健全,大量劣质魔术道具流入市场,为保证演出的效果,根本无法使用,这样造成的浪费使得原本紧缺的资金更雪上加霜。

    “而且,魔术爱好者们很难找到资助方,只能靠魔术爱好者们自己的投入。”一位高校魔术社团负责人说。多数大学生并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维持下去这样一个社团是十分困难的。

    魔术社团自身专业发展上面临的困境,是高校魔术社团负责人们又一个共同的担忧。“中国大学生魔术师,很多急功近利,不能潜心研究,流于表面的魔术技巧。”第二届中国西湖国际魔术交流大会金奖获得者邓传玖说,“其实,魔术不是为了炫耀,也不是为了练习而练习,不应缺少艺术的本质和意义。”

    对此,山东杂技家协会会员、魔术师杜尧森说:“大学生看到魔术后感到好奇,往往是对于技法的求知欲,因此学习时不去深入了解。”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马克俊 北京大学医学部 刘潇)

    本版摄影:尹家和

昌平 离“魔都”越来越近
一场魔术交流的“盛宴”
大学生魔术社团,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