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场魔术交流的“盛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5 版)

    被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魔术师之一的迈克·阿玛,在为大家展示自己创作的魔术教学DVD和书籍

    晚宴上,各国的魔术大师们还来不及好好享用美食,就被热情的魔术爱好者团团围住,索要签名、排队合影,一些魔术师还即兴玩起了魔术,餐厅里的气氛火爆而热烈——这是10月25日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开幕式后魔术爱好者顾不得饥肠辘辘,此刻他们只希望能和大师们多说几句话、多拍一张照、多要一个签名。

    其实,不只是在第一天的晚宴上大家渴望与魔术界泰斗们多交流,在为期三天的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中,比赛中、沙龙上和课程的间隙,只要大师们稍有空闲,参加大会的魔术爱好者们就没闲着,大家都希望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与以往很难见到的大师们近距离交流。

    “交流”这一主题,贯穿了整个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的始终。

    对话

    10月25日晚,每位参加开幕式的大师身边都围满了众多魔术爱好者,国际魔术联盟荣誉主席埃瑞克·艾斯文和大家聊起了中国之行的感受;2012世界魔术大会最佳原创奖得主西蒙·柯奈尔亲切地用中文和大学生们交谈;观摩者和社团代表们排着队与来自匈牙利的美女魔术师凯特琳合影……

    来自英国的著名近景魔术师迈克尔·文森特同年仅9岁的小男孩李傲更是互相变起了魔术。之后,这组“新老交替”魔术师还专门合影留念。所有选手、社团代表,工作人员,都与大师们进行热烈的交谈。

    交流,不单单是聊天这么简单。10月26日近景组别和舞台组别的魔术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召集评委和所有选手,分别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指导。

    “这非常好,以前参加的比赛都是评委打完分就走了,这次的评委特别细致地告诉我们现有的表演有什么不足,流程上、手法上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可以很自由地找他们聊。”来自香港的舞台组选手王熙文说。

    在近景组比赛的间隙,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魔神”级大师杰夫·麦克白从评委席来到观众席,与中国地质大学的近景组选手钟志达进行交谈,一边聊着,杰夫还一边灵活地展示手法,昌平电视台的摄像老师也在一边给钟志达提供了机位和拍摄角度上的意见,可谓是“全方位”的对话。

    除了世界知名的魔术大师,还有一些魔术圈内的知名人士也在现场和选手进行了交流。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节目主持人杜尧森对选手的现场表现力进行了点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近景组选手张昭龙在一旁频频点头,记下自己的不足之处。

    紧凑的时间安排阻挡不了魔术爱好者们的热情,10月26日晚的魔术沙龙持续到了凌晨一点。魔术大师和白天的参赛选手们分散在不同的小桌,每桌周围都围成一个小圈子进行着热烈的讨论。魔术表演的主持人毛镇凯一边表演,一边对围观者的手法进行指导。在这里,魔术大师褪去了舞台上的光环,与魔术爱好者们进行亲切交流,和蔼耐心地解答每一个在他们眼里或许略显稚嫩的问题。

    除了如师长般的教诲,大师们还在“魔幻青春·北京青年魔术师之夜”和青年魔术师们一起大玩游戏,当魔术师麦克·阿玛随《最炫民族风》、《Nobody》扭动身体,杰夫·麦克白跳起《江南style》时现场气氛达到顶峰,观众们的掌声、尖叫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教学

    魔术课程也是此次交流大会的重头戏。来自世界各地的六位顶级魔术师给大学生魔术爱好者们带来了魔术课程的盛宴。

    杰夫·麦克白在讲座中给大家一个巨大的惊喜——他让观众们把电子邮箱都留在他带来的纸上,并诚恳地说:“我们今天只能交流一小时,但是留下联系方式后我们这一辈子都可以联系。”

    短短一小时里,他尽可能地把自己多年经验传授给青年魔术师,教他们如何在不同距离下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集中观众的注意力、如何控制场面,并邀请在场观众上台变魔术、教魔术。香港演艺学院的刘超表示:“杰夫教的这些如何集中观众的注意力的技巧比教一些小魔术对我们更有用。”

    魔术师戴尔·沙尔瓦克在课程上手把手教大家变小球的魔术,从大的原则到小的细节,都展示得非常清楚。他还邀请了两位观众上前,从走台的脚步、角度到变魔术时的站立角度、走路步伐等细节对他们进行一一指导。

    接受了大师手把手指导的观众王家宝说:“以前也听过戴尔的讲座,但是没有这次交流得这么细致。最开始我是在杂技团和前辈学的走台,这次台上的十分钟收获很大,戴尔的教学系统细致,我能学到不同文化中魔术的精华。”

    魔术让戴尔·沙尔瓦克游历世界、广交朋友。“这次交流会结束后,我又多了几百个新朋友,希望我们都能变得更好。”他说。

    在课程的间隙,坐在观众席中的魔术师们被魔术爱好者们围绕着提问交流。今年9月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中国风云会)的舞台组优秀奖获得者、来自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曹元峰,一边向著名魔术师陈智玲表演自己的步法,一边请教。

    切磋

    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不仅加强了大师与魔术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大学生魔术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也令参与者感到收获满满。这些参与者大多来自全国近50个高校的魔术社团。

    在魔术沙龙上、在魔法课堂的间隙、在大家一起乘坐的大巴车上,甚至在饭桌上,只要魔术爱好者坐在一起,都会响起“哗啦啦”的纸牌声。10月26日晚,在去往举办“北京青年魔术师之夜”演出现场的大巴车上,来自武汉的社团代表李斯阳还在与同行的曹宇交流扑克牌的手法。

    来自贵州财经大学的大二学生吴俊杰是他们学校魔术社的骨干。从贵州到北京28小时的车程,被这个小伙子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不累!同学们一边坐车一边玩魔术,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年仅19岁的吴俊杰为在这次交流大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而感到高兴,与他同校的大四师兄则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金长城杯”近景组铜奖。

    这些来自各个社团的年轻人,有不少参加了此次大会的魔术比赛。但就算是选手和选手之间的交流,也没有因为竞争者的关系而有所保留。大赛近景组金奖得主钟志达说:“我们这些选手都一起参加了很多比赛,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在后台的时候也会互相变魔术,互相提建议。”

    在这次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中,“交流”是贯穿始终的主题。不论是大师和选手之间通过对话的亲切交流,还是在魔法课堂上的细心教导,抑或是选手们在闲暇时间的自由切磋,都让来参加大会的每一名青年魔术师和大学生魔术爱好者收获颇丰。

    “北京青年魔术师之夜”的主题曲唱道:“我们说好不放弃,要一直一直走下去,魔术让我们聚在一起,交流才有新的创意。”在参加交流大会的年轻人眼中,这不仅是“北京之夜”,更是魔术文化的未来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 瞿向诚)

    本版摄影:尹家和

昌平 离“魔都”越来越近
一场魔术交流的“盛宴”
大学生魔术社团,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