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下午茶

零差评爸爸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12 版)

    躲都躲不过,八卦党们一聚首,话题统统转到那档炙手可热的《爸爸去哪儿》上。

    一开始是“零差评”。看惯了明星们平日里的光鲜威风,这会儿回归普通父亲角色,日常生活里各种手足无措、急中生智和真情流露,看得八卦党们嬉笑又感动。又多是拖儿带女的,回过头来自我对照,于是八卦会就开成了正儿八经的育儿理念交流会,破天荒的严肃认真。

    但后来各种批评指责冒头。心理专家给爸爸们打分,不客气地点评,这个不错,那个不及格,嗯,最好去看心理医生哦。唬得电视机前的爸爸妈妈们暗自心惊,揣测自己是否也该去挂个号。紧接着网上又刷刷冒出一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父母,亮出自己同样“高大上”的小孩,指责爸爸们都是反面教材。这个不对那个有错,熊爸爸教出熊孩子,呀,未来无望了。这更叫看得津津有味的父母们胆颤,莫非自己也误入歧途,将低俗当作有趣?

    八卦党也一样看得心生动摇。再茶聚,主题就成了批判。这个说话方式不对,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吧。那个教育方法也不好,会影响性格养成吧。回头对照一下自家的言行细节,哎哟,也是个活靶子。

    身为育儿大军中的一员,深感中国父母之不易。

    我们这些当爹当妈的,当初的成长经历要是拿来让专家点评的话,估摸着大半都是反面教材。关小黑屋是司空见惯的,棍棒教育是有一定道理的,各种威逼利诱都是顺理成章的。总之如果写成报告的话,大概满纸充斥着“伤害”、“障碍”之类的吧。

    但莫名幸运的是,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在经历了各种错误教育后都活下来了,貌似还活的很正常,正常地读书,工作,结婚,生子。

    等到自己做父母了,突然就压力山大起来。

    本来嘛,总结自己成长的得失,加上一些书上网上的育儿经验,边学习边实践,自以为是好学生、好父母。未想这年头专家遍地,民间的,官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人要给你纠正纠正。关键是,还公婆各有理。

    简单举个例子。你听了A专家的话,小孩摔倒了也假作若无其事,鼓励他自己爬起来,据说这样有利于孩子的独立性培养。结果过两天B专家反驳说,不对,应该即时扶起安慰,父母的爱是最好的抚慰,有利于孩子性格养成。你手足无措,更没想到一个简单的扶与不扶,背后竟藏着如此深刻的意义。

    我的一个女友,自从在微博上关注了一堆育儿专家、心理专家、成功妈妈之后,日子就没好过过。她每天孜孜不倦地学习各类人马发表的经验论,并勤勤恳恳地付诸实践。问题是各家孩子各家样,纸上的理论搬到现实里,实现难度太大。出门也成了一种折磨。上餐厅吃饭,时时盯着孩子的餐桌礼仪;逛商场,警惕孩子的大呼小叫;访友,关注孩子的礼貌应对。这些,稍有不慎,不都是微博上一致批判的没家教典型吗。

    我们一致劝女友“果断取关”,再这么下去,育儿还是小事,她自个儿的心理问题倒成大事了。用博得群众一致好评的明星爸爸林志颖的话来开导她:“小孩子的成长是没有统一标准的,因为百家米养百样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我们都在努力地互相学习,做一个好爸爸。”

    你看,别动辄说“中国男人参与家庭的程度很低”,其实现在的年轻爸妈早已各自是家庭生活的半边天了。他们或许有很多缺点,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对儿童心理琢磨得不够,感情表达方式比较含蓄等,但有对孩子的爱,有学习的欲望,有自省的觉悟,这些就足够了。

    这世上从来没有完美父母,也没有完美小孩。宽容孩子的小毛病,也允许父母犯点错,大家都在成长。

女汉子的四重境界
跟着爸爸游戏人间
零差评爸爸
是时候让爸爸们出场了
室友是个艺术家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