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园

当大学生遇上“双十一”

实习生 赵翊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9 版)

    一场以“光棍节”为名义的网络购物狂欢,从去年开始火遍全国。转眼又是一年,在它的发源地大学校园内,学生们又将度过一个怎样的“光棍节”呢?

    购物早已成为大学生“光棍节”的一大主题。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琦琦早已列好了购物清单,只等11月11日零点线上开抢。“我一入秋就想买靴子了,反正不急着穿,就等‘双十一’时再买。”说到去年“双十一”的抢购经历,琦琦仍历历在目。“宿舍四个人没有一个睡觉的,全部坐在电脑前屏息以待,那阵势跟打仗似的。”“我付款的时候刷新了七八次吧,我们寝室还有人付款一晚上也没成功的”。琦琦去年买了一双运动鞋,但拿到手的实物和网上介绍的“高大上”感觉相差甚远。琦琦友情提醒道:“抢购有风险,入手需谨慎。”

    相对于忙着花钱的学生来说,忙着赚钱的同学在“双十一”就没那么轻松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影子从大一就兼职开淘宝店,提到去年“双十一”自己店面的业绩时,影子苦笑着说:“学生开店又没啥资源宣传,淘宝宣传很费钱的。现在淘宝赚钱的都是大户,小户散户基本赚不到钱。”去年“双十一”,影子的店面也做了促销活动,但是由于宣传等种种因素,“基本是没人买的”。今年,影子并不打算做促销,“现在连店面都没有时间打理了,忙着学习和实习什么的,可能过阵子这个店面就关了。”

    “双十一”的结果,除了商家大赚、网络瘫痪、买家奋战、散户无奈以外,还有快递数量的暴涨。记者在北师大了解到,像这样在校生近两万人的高校,平日里快递数量大约在1600件左右,在“双十一”期间,这个数目将迎来翻倍的增长。校方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快递员入校,众多快递员只能在校门外找一个路边或者宽阔地带“练摊儿”,手机短信通知同学来取。由于校园面积较大,中午午休时间较短,不少同学都反映“要不没有时间拿快递,要不就拿了快递没时间吃饭、没时间午睡”。  

    北师大去年出现了一个学生公益组织——“飞鸽传书”,旨在帮助同学们解决学校社区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虽然这事儿不是大事,其实对同学们生活影响挺大的。”组织发起人之一杰夫说。去年“双十一”,这个组织刚刚开始服务,校内知名度不高,所以业务量并不大。“今年的‘双十一’只会比去年更加火爆,我们年初开通了微信公共平台,改进了服务方式,目前关注我们平台的同学数量也有所增加。现在我们的服务范围暂时锁定在大件快递,相信今年的‘双十一’会比去年忙碌。”

    选择在忙碌中度过“光棍节”,杰夫和参加这个活动的志愿者都觉得“累并快乐着”。“我们无偿为同学提供服务,大家的态度是肯定和欢迎的。感谢和表扬一直都有啦,同时我们也经常会收到同学们送的水果和小礼物。作为男生,收到女同学送的小礼物,那是相当开心啊!”杰夫说:“现在组织规模还比较小,做的事情也挺微不足道。但是我们相信自己所做的很有价值,毕竟是解决同学迫切所需嘛。”

    虽然被商家演绎成了“购物节”,但“光棍节”的初衷仍然没有改变。“光棍节”到来前一周,大学校园里就开始张贴出各种联谊会的活动海报。其中有校内各学院间的联谊,也有以“文科类高校和理工科高校永修百年之好”为目标的跨校联谊。来自清华大学的晨晨去年就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一场跨校联谊会,“其实挺不好意思的,要是自己一个人肯定不去了。”晨晨说,“联谊会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交到朋友。大家都有点羞涩,现场倒是挺欢乐,女生比较活跃,男生大多比较闷。”

    北京大学的阳帆目前研究生二年级在读,说到“光棍节”如何度过,他表示自己和寝室的好哥们儿都选择在图书馆看书。“你看,这眼瞅着英语四六级考试就要来了,除了英语我还有论文开题要准备。我们寝室参考国考的同学更不敢松懈,现在可是最后冲刺阶段啊。所以不管他什么‘光棍节’,还是自己在图书馆看看书的好。” 看来,对永远活在“劳动节”的学霸来说,“光棍节”只不过是又一个平常的工作日。

地铁该不该为文物保护让路
宋庄二十年,前卫艺术到此为止?
“广场舞”不应模糊公私域界限
当大学生遇上“双十一”
图片新闻
海宁风貌进京来
老照片现身北京华辰拍卖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