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注册一家公司跑了16趟填了几十张表

还有多少门槛让青年创业者“头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01 版)

    1993年出生的黄亦楠现在是北京爱搜派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她在大一的一次实习中看到了商机,决心建立一个介绍兼职与实习的平台。

    但是让她满心期待的创业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她远远低估了注册公司流程的复杂程度。从正式递交第一张表格到最后去地税局报到,黄亦楠注册登记一家新公司,总共花了几个月时间,除跑了两趟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园去咨询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外,还跑了两趟社保局、七趟工商局、两趟中关村科技园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趟国税局、两趟地税局,总共16趟。

    层层繁琐的手续无疑给像她这样刚刚迈出大学校门、满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设置了重重关卡。

    事实上,简化行政审批的理念早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已露端倪。此方案提出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大方向,这些政策和建议让创业中的黄亦楠觉得振奋,也终于令她下定决心实践从小就在脑海中的创业想法。

    1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说,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遵循的原则是,宽进严管、创新公司登记制度、降低准入门槛、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促进形成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如今,这一包含着复杂行政审批和严苛限制的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正在还给那双“看不见的手”,有心创业的人们也许不会再因为以往“繁文缛节”而“头大”了。

    (详细报道见4版

福州推行“马上就办”
“换心”青年王涛:公益路上与生命赛跑
深圳中学的民主探索
曹操家族DNA破解其身世之谜
还有多少门槛让青年创业者“头大”
远离高房价才造就网购狂欢节神话
刘靖︓我是村官我自豪
李天柱︓返乡养起蚕宝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