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落泪是金》让千万贫困大学生受益

中青社近推出其纪念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2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1998年,由报告文学家何建明创作的一部记录贫困大学生大学梦,以及学生们在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艰辛的长篇报告文学《落泪是金》曾感动大批读者。近日,为纪念该书出版15周年,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落泪是金·十五周年纪念版》,并在书后附录《落泪是金》出版15周年记,以回访的形式讲述了15年来5位书中主人公的命运改变,记录了5位贫困大学生和1位大学学生处老师的心路历程。

    《落泪是金》是何建明花了近一年时间,走访了40多所高校、采访300多位当事人后写成的30万字作品。该书曾获得“鲁迅文学奖”、“新时期全国报告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被《纽约时报》誉为20世纪90年代最有影响的校园文学作品。何建明也因此成为最早关注中国弱势群体的作家,自这部作品发表以来,社会各界因读《落泪是金》而自发向大学贫困生捐助款就达2000多万元。15年来,至少有近千万名贫困学生因为这部作品、因后来国家推出的各种救助政策而得到直接的帮助。

人间正道是沧桑
书名模仿秀 越秀越畅销?
张洁自嘲“流浪的老狗”
“哀伤”是不可小视的大人生
李洁非:《典型年度》勾勒当代中国思想轨迹
《落泪是金》让千万贫困大学生受益
《街猫》:神秘幽默的青年奋斗史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