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盘锦:乡镇有活力 团组织才有力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贾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4日   08 版)

    近年来,团辽宁盘锦市委在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方面实现了创新发展,通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和“活力乡镇”建设项目评比活动,充分发挥乡镇作为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作用,实现了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全面活跃;通过主动对接自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团属活动,推动了团的工作社会化,有效扩大了团的覆盖面,提高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通过团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打造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提升团干部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将青年紧紧凝聚在团组织周围。

    “目前团盘锦市委已经形成了以工作项目促发展、以有效引导促活跃、以队伍建设促保障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团盘锦市委书记舒然认为,这种格局必将推动团的工作具备更加广泛的影响力,扎实有效地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争创“活力乡镇” 促实体化“大团委”全面活跃

    盘锦市大洼县唐家镇青年活动中心,十几名青年围坐在暖烘烘的火炉旁飞针走线,缝十字绣——这是唐家镇“十字绣团支部”部分成员聚集在一起开展活动。“以前在农闲时节我都没什么事干,参加十字绣团支部,不仅能够使我感受刺绣所带来的乐趣,增进了我们青年之间的相互沟通,还给我增加了一份收入。”团支部成员王琳说。

    “十字绣团支部”成立于2012年11月初,现有团员青年26人。“十字绣团支部”借助于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契机,引导农村留守青年在农闲时节通过手工加工、就近打工等方式增收,使留守青年各显其能、陶冶情操,农闲也有了“增收路”。

    团盘锦市委在全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中,已建589家团组织并全部录入系统,覆盖团员3697人,35岁以下青年8446人。在团中央及团省委数据核查工作中,实现了两个100%的核查准确率。

    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中,团盘锦市委制作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流程图,让每名编制外委员能够直观地了解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流程,规范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程序;设立团委委员团建展示版,及时更新每名委员的建团数量及名称,同时明确团委委员的工作方向,提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效率;制定了直属团组织“九个有”建设标准,保证了实体化“大团委”建设质量。

    团盘锦市委还深化制度保障,实行各级团干分片包干督导制度,全市所有包片团干部每月下乡镇不少于15天。团市委推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周报制度,除了以正式文件通知的形式定期报告工作进度、经费落实、组织建设等情况,将结果送呈各级团组织和分管领导外,盘锦团组织还通过手机报、微博、QQ群等新媒体平台即时向各级团干部通报。

    团盘锦市委制定以“活力乡镇”创建促进实体化“大团委”全面活跃的工作方案,并建立“积分制促团建”的方式,从培训工作累计得分、常项活动累计得分、品牌活动得分、硬件建设得分及加分项得分五个方面进行积分累计。团市委确立“季度考核+日常跟踪”的督导机制,建立 “活力基金”奖励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市“活力乡镇”创建工作。

    团盘锦市委书记舒然表示,按照“领域青年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团市委通过加强各类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加强资金支持等举措,不断巩固和深化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成果,逐步活跃乡镇团的工作。团市委重点推进青年兴趣组织、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兴领域团建工作,并注重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构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农村基层团组织网络,实现团组织的多重覆盖,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

    吸引凝聚引导青年自组织

    “叔叔,我的心愿是给妈妈买件新衣服”,“我的心愿是买个新书包”……在盘锦市兴隆二小七彩课堂里,团盘锦市委组织网络志愿者联盟成员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千语千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认真记录孩子们的每一个梦想,通过QQ群、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为孩子们圆梦。

    “作为一名草根志愿者负责人,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品牌活动很多次了,每次参加活动都有不同的感受。在我们看来很容易实现的事情,却是孩子们很难实现的梦想,‘千语千寻’让我们有机会尽己所能为农民工子女做些实事。是团市委为我们搭建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降低了参与志愿服务的门槛。”盘锦网络志愿者联盟会长卢闯说。

    近年来,青年自组织大量兴起,团盘锦市委深入了解青年自组织的发展轨迹,积极组织、引导青年自组织参与团属活动。目前,团市委探索出了“共青团项目+青年自组织承办”、“共青团项目+青年自组织参与”等模式。

    团盘锦市委注重在“联合”和“引导”上下功夫。一是抓好“联合”,加强与青年自组织的沟通联络,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QQ群交流等方式,密切联系,主动贴近,既帮助他们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组织文化,又创造机会加强青年自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二是抓好“引导”,在沟通联络的基础上,充分发掘青年自组织的长处和优点,引导其围绕“党政所需、青年所盼”的原则,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保科普、助残帮困、无偿献血等各项活动,最大限度地把青年自组织吸引、团结在团组织周围。目前,盘锦市有盘锦雷锋家庭联盟、丽梅爱心团队、盘锦斑海豹协会、阳光保险志愿者团队、绿色盘锦志愿者服务队、大城小爱志愿团队、同心圆志愿团队等70余个青年自组织,建立QQ群85个,影响人数即常年参与团属活动的人员达3万余人,参与范围涉及环保、助学、扶贫、文学、心理等多个领域。

    “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吸引和凝聚,既有利于青年自组织有序、有效地参与团属活动,同时,也有利于提高青年自组织自身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和活动能力。因此,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凝聚青年自组织,推动团的工作社会化,有效扩大团的覆盖面,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舒然说。

    常态化考核培训团干部

    盘锦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离不开全市各级团干部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团市委对各级团干部的培训培养。近年来,团盘锦市委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提升团干部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将青年紧紧凝聚在团组织周围。

    清水镇团委书记李杨参加了2011年乡镇团干部培训班。李杨说:“参加这样的培训不是走过场,从第一天报到一直到培训结束,每天都有新鲜感。培训班采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既学习了理论知识也开拓了视野,使我受益匪浅。培训后回到团的岗位上,再干起工作来游刃有余。现在,我已将乡镇团委打造成为引导青年了解团情、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学校和服务青年创业致富、增收成才、全面发展的阵地,得到了党委领导和青年的一致肯定。”

    像这样的培训已经是常态化了,团盘锦市委将团干部的培训纳入全市党委干部培训的整体规划,建立市委组织部统筹培训、财政部门出资、团市委联合市委党校针对不同类别团干部的特点设计课程的培训崭新模式。

    团盘锦市委还强化各级团组织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实施《全市基层共青团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基层团组织所属单位性质进行分类考核,建立工作成果月通报制度。同时,团盘锦市委还要求各基层团委申报工作项目,并由服务对象对工作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评定打分,分值纳入绩效考评总成绩。对绩效考核评比总成绩排名末位的基层团委,在全团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考核结果反馈至同级党委。

    在团盘锦市委机关,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鼓励机关干部干事创业为目标,出台《团市委机关绩效考核办法》,以机关各部室为被考核单位,建立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管理任用机制,设计科学的考核评分体系,对所有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排名。比如,承办一项重大会议或活动,完成质量情况分成3个档次,第一档得50分,第二档得30分,第三档得20分。全年考评总成绩与机关干部评优选先、提拔任用相挂钩,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年终绩效考核成绩排在末位的亮“红牌”,部门负责人调离原岗位,排在倒数第二位的亮“黄牌”,取消一切评优选先资格。

盘锦:乡镇有活力 团组织才有力
团安庆市委:促政企交流助民企发展
第四届中青学术论坛关注青少年社会化与青少年发展
团情微讯
比亚迪拿什么来挑战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