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享受低碳生活 我们在路上

南开大学 张文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4日   09 版)

    “我们的冰箱不耗油,不用电,装在车上就能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驾车出行也能吃到最新鲜的食品。”手里捧着奖杯的王派正在向周围的同学介绍他们的“发明”。王派来自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刚刚参加完一汽-大众奥迪“绿色力量”创意大赛的颁奖典礼,她与两个学长一起研究设计的车载节能冰箱是十个优秀项目之一。

    他们做过调查,发现市场上常见的车载冰箱一般是供电的,车上有一个类似于USB接头的插口,通过车的耗油来给冰箱供电,能耗较大,经济成本较高,对环境存在一定的污染,而且不方便携带。

    一汽-大众奥迪“绿色创意”大赛给了王派解决这些问题的灵感。她说:“一进学校,就对奥迪的活动有所耳闻,也很期待。参加这次比赛前,我查了很多资料,奥迪车的环保态度和能源保护意识让我深受启发,为了节能,我们把原来的冰箱改成了压电式的,并且做了大幅改动,试图解决能耗高和环境污染的问题。”

    如何才能既保留车载冰箱的基本功能,又将能耗降到最低呢?项目组组长、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隋鑫说:“我们考虑到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会有震荡,可以将这个震荡过程中产生的动能利用起来进行发电。再加上之前利用冬季自然冷源的想法,冰箱拥有了两个动力来源,而且两个都比较节能。”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于2012年成立了中低温热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过程中的问题。在学院组织下,王派和班里同学去过雷沃公司参观热能的利用状况,也去过山东德州了解太阳能等新能源的生产与转化状况。 

    同时,天津大学也与奥迪等优秀品牌进行校企合作,通过建立学生实践基地、成立合作科学研究项目等多种渠道,探讨节能环保的生活新方式。由朱家玲老师牵头成立的天津大学地热研究培训中心,开发了天津大学地热系统,目前天大学生洗澡所用的水全部来自地热资源。

    享受低碳生活,我们在路上。

渠道继续下沉 宝马在华推行“利润四驱”
第六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入围名单揭晓
李书福传道“创业经”
致炫将于广州车展前夕上市
力帆汽车走进墨脱
福田奥铃打造“中国轻卡第一赛”
奥迪启示录:一流汽车人才是如何炼成的
“启迪未来”是品牌理念 更是精神内核
忠于环保又不向驾驶乐趣妥协
享受低碳生活 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