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事起老队员“特权”被动摇,事后主教练表示“以观后效”——

浙江女篮罢训闹剧没有赢家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4日   04 版)

    峰回路转。昨天还表示要对外公布“详细情况”的浙江女篮罢训队员,在今天和俱乐部沟通后选择了公开道歉。浙江女篮总经理助理陆毅今天向本报记者证实了相关情况:“我们和队员还在进一步沟通中,明天俱乐部会发布公告,对整个事件进行说明。”

    11月12日,WCBA新赛季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一则浙江女篮球员罢训的新闻,迅速在会场蔓延。巧合的是,刚刚接任球队主教练的李昕,作为教练员的代表也出席了活动。一时间,联赛发布会俨然变成了浙江女篮罢训事件的新闻发布会。

    “作为曾经的队友和现在的教练,我在生活上对她们已经宽容到了极限。作为一名教练,应该有相应的尊严和权威,我不是曾经的教练,我有原则,有尊严,不容践踏。”李昕当时的表态掷地有声,也符合她军人出身的性格和作风。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有关罢训越来越多的细节被披露出来——虽然其中不乏对李昕执教和管理方式的诟病,但更多的是以卞兰为首的几名罢训球员存在的问题。比如,上赛季比赛中,卞兰就因不满重用外援坎贝奇,“逼走”前任主帅郑武。李昕到任后,卞兰等老队员很少参加训练,甚至连到场看看怎么跑战术都不愿意。

    由于舆论倾向对自己愈发不利,罢训队员也开始想办法应对。据记者了解,这些罢训球员曾想召集媒体对整个事件进行说明,“一些媒体都被俱乐部掌控了,我们也需要自己的声音。”某罢训队员说。但出人意料的是,没过多长时间,罢训队员就选择了公开道歉。

    在知道罢训队员已经道歉后,李昕接受了记者采访,但她并没有摆出“胜利者”的姿态,反而显得很疲惫,“对于这件事我也很难过。但作为一名教练,对待训练和比赛,就要有自己的原则和个性,我希望以后我们能够进一步沟通。对于她们的道歉,我只能说以观后效。”电话那端,李昕的声音显得很沙哑,隐约能传来篮球比赛嘈杂的声音,“老习惯了,我在看带国青队打比赛时的录像资料。”

    此次浙江女篮罢训事件,从一开始就十分蹊跷——如果说卞兰和陈晓丽两位为中国女篮贡献颇多的老将选择罢训,尚可用不适应主教练李昕大强度的训练方式来解释,那么诸如王静、花琳、于杰和姬晓等队员,作出这样的选择确实令人费解。

    再者,如果主教练李昕确实有“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包括俱乐部投资人赵兵及俱乐部其他高层,在事情发生后,都无一例外地站在李昕这边,并怒斥球员搞小团体。

    而随着罢训队员的公开道歉,一些外界非常关心的问题也终于浮出水面——卞兰这样的老队员,此前确实得到了“特殊照顾”。但李昕在没有和她们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就取消了这些“照顾”,老队员因此感到不满。至于所谓的小团体,陈晓丽和王静坦承,当初转会浙江女篮时,确实咨询过卞兰的意见。她们强调,只是在得到卞兰“队伍非常人性化,非常简单”的答复后,她们才决定加盟。

    至少从目前公布出来的事实来看,这次浙江女篮罢训事件,其实就是老队员对自己“特殊球员”身份受到动摇后的不满和发泄。俱乐部十分清楚整件事情的根源所在,早想改变球队多年形成的积弊,所以坚定地站在主教练一边。正如赵兵所说:“我们已经放纵了两个赛季了,这个赛季再这么下去,肯定拿不到总冠军。”

    不过,不管怎样,在联赛还有一周即将开赛的时候,出现这样的罢训闹剧,还是给WCBA、也给浙江女篮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全国网络智力运动会竟成作弊乐土
索契冬奥会面临繁重药检任务
浙江女篮罢训闹剧没有赢家
巴西世界杯官方款待计划正式启动
沪上打响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
图片新闻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