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建议:信访排名应改为解决问题排名

点评整理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4日   07 版)

    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信访局对各省份的信访排名通报制度已取消,对各级信访部门的信访工作将不再简单地以信访数量多少为通报标准。各个省份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处理本省的信访问题上,而不是因为担心排名靠后进京截访。

    有人直言,这一变革恐将终结多年来上访者与截访者之间扭曲的“猫鼠游戏”,其影响程度丝毫不亚于劳教制度的废除。

    “取消信访排名制度,我非常欢迎。”一名搜狐网友表示,当前的信访制度中已经出现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些已经与依法治国的方针不相符合。信访制度亟待变革,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西祠胡同网友“春风又生”指出,所谓信访排名,是指各级党政领导成为信访责任人,辖区内访民进京上访次数与其升迁直接挂钩,即所谓的“一票否决制”。在这种压力下,许多地方政府就会千方百计截访,甚至出现花钱安抚等一系列不正常的行为。

    这名网友直言,近年来,社会各界包括许多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关于取消信访排名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今,这一变革虽然已经实现,但信访制度需要更深入的反思。

    对于取消信访排名,也有网友抱着观望甚至质疑的态度。一名凤凰网网友追问,过去的信访排名制度使许多地方信访干部面临巨大压力,现在取消排名压力减轻了,他们会不会更不解决问题了?

    一名搜狐北京网友认为,排名是一种激励的措施,不建议轻易废除,但到底要按什么排名值得仔细斟酌。他建议,可以根据各地对访民所反映问题的解决效率、回访工作等来进行排名,由此来引导各地更加重视访民的诉求,激励信访工作走上合理轨道。

    新浪网江苏省网友“积德在家”更是直接建议,应该对那些热衷于截访的地方政府领导进行约谈,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在蒙蔽上级,影响决策。

    一名新华社区网友表示,信访是政府向公众提供的一种在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救济方法。当前,在改革好、用好信访渠道的同时,更要完善法治的渠道。让遇到问题的公民,能够使用法律武器,实现自身的利益诉求。如此,既可以减少信访部门的压力,也可以让民众的权益救济更有尊严、有效率地实现。

    天涯论坛上一名自称是基层公务员的网友感叹,取消信访排名,让他们大大松了一口气,但是对于上访制度的改革,这还远远不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他给出了4点改革建议:第一,要允许合理上访,提倡自行返回;第二,严格禁止非法闹访;第三,应该建设基层矛盾处理机制;第四,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让更多老百姓运用法律的武器。

    一名大河论坛网友说,前不久国家有关方面强调,要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妥善化解信访积案,深入推进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这足以看出,截访越来越不得人心,必须立即停止,取信信访排名传递了积极信号。只有变截访为接访、下访,真正维护上访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社会稳定。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在公众对此次取消信访排名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中,可以看到大家对清除不合理的制度弊病、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期待。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有必要进行一场全面的反思与清理,看看政府治理中到底还有哪些扭曲的排名当取消而未取消。

网购时代,实体店会不会沦为网店试衣间?
把旧城拆光了,城市的内涵和特色也消失了
网友建议:信访排名应改为解决问题排名
校企合作共育英才 拓宽渠道确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