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企合作共育英才 拓宽渠道确保就业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展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4日   07 版)

    日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又传捷报,阿联酋迪拜Sharaf集团来该院招聘境外就业毕业生,即将毕业的应用外语系2011级学生共有21人被录取,该院推荐毕业生到境外就业工作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海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近3年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年均在94%以上,就业对口率达86%以上。

    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近几年一直冲击着社会各界。为何一所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能够在就业难的冲击波里屹立不倒,如何成就“高就业率、高满意度、高对口率”?

    学院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创建“政校企外”合作办学理事会,建立毕业生就业保障体系,开展就业创业教育,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全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经过三年建设,海经贸职院已成为全省高职院校中发展速度最快、人才培养质量好、国际合作程度最高的职业特色院校之一,培养了大批高端技能型人才,这些学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今年10月,学院更是以良好等级通过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两部验收。

    精准设置专业:契合海南国际旅游岛经济发展需求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对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吸引力,成为摆在国内高职院校面前的一个课题。

    建于1985年的海经贸职院目前有在校学生近8000人,近三年每届毕业生达2500多人。如今,海经贸职院身上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优秀单位、2012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的标签让人注目,“就业好”也成了该院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名片。

    目前,海经贸职院现已与省内外20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人才供求关系。据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学院2012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73%,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5%,比全国骨干校2012届(61%)高出4个百分点。

    “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群要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六个战略定位和优先发展的八大战略紧密结合。”该院党委书记张志坚说,学院的任务就是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

    基于充分发挥高职教育对职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学院在今年7月,出台了专业动态预警和退出制度,明确提出:“当年招生报到率低于25%、新生报到率连续两年或连续三年下滑累计达到65%、当年毕业生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将确定为红色预警等级,该专业下年度的招生资格将被停止……”

    该制度在海南省高校中为首创,在国内各高职院校中也引起较大的反响,“该制度的出台,有效破解了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相对错位,造成毕业生就业难的难题,提高了学院的‘就业竞争力’。”张志坚说。

    思路决定出路。一直以来,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开门办学,目前专业的设置紧密对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除了对传统优势专业采取增设方向的形式进行改造优化外,新增的投资与理财、审计实务、高尔夫服务与管理、环境设计等均为企业急需且需求量大的专业。

    创新办学理念:实施“政校企外” 四方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与海口市旅游委员会、三亚市旅游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培养国际旅游岛国际化高端技能型人才;

    ——与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金光纸业集团等地方龙头企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能鉴定等方面展开合作,成立“人才班”、 “订单班”共计35个,保障该类班百分百顶岗实习、百分百对口就业。三年来,学院订单培养人才累计达到1100多人。将课堂搬到企业,分段实施,让学生既有学历,又有技能,实现了校方、企业、学生的三方共赢。

    这些都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多年实践之后,实施“政校企外”的四方联合办学的实际行动。2013年6月,学院组建了由“政府主导、学校负责、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合作办学理事会。

    该院院长黄景贵教授说,通过理事会,海经贸职院将进一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理念,促进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从而形成“人才共育、资源共用、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政校企外”四方合作办学的有效机制。

    在“政校企外”的四方联合办学中,与国际接轨也是一个重要内容。据了解,学院在贯通“专接本”、“专升本”等国内学历提升渠道的同时,极具前瞻性地扩展了国际教育视野,为学生提供了国际化的继续教育途径。目前,学院学生国际双向交流规模占据省内高职院校三个第一:2010~2013年接收外籍留学生规模位列省内高职院校第一;出境学习学生规模位列省内高职院校第一;与学院合作的境外教育合作机构规模位列省内高职院校第一。

    开拓就业渠道:将课堂搬到企业,搭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近年来,海经贸职院积极探索将 “三企”文化引进校园,企业家的身影活跃于校园,企业兼职教师参与编写的教材进了课堂。

    院长黄景贵教授告诉笔者,学院倾力培育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经贸特质校园文化,将“企业家精神”校本化,推行“三企(企业、企业家、企业文化)进校”文化育人建设模式。同时,不断开拓就业渠道,丰富就业类型。

    搭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学院2011年建成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院从经费、场地、指导教师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保证,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实践氛围,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至今已有12个创业团队免费入驻,成功孵化海口乾亨物流有限公司等6个创业项目。

    “海经贸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上岗适应快。”博鳌亚洲湾度假酒店总经理刘扬骅这么说道。目前,学院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各行各业,他们以优良的学习成绩、良好的职业操守、扎实的应用技能、较强的沟通能力,赢得了众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学院出台了系列措施,鼓励师生参与社会服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三年每年组织不少于5000人次参与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义务支教、慰问演出、扶贫济困、企业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连续三年派出共计600名学生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服务工作,得到了海南省政府、会议主办方的肯定和与会的国内外嘉宾的赞扬。

    经过洗礼淬炼,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紧紧抓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历史机遇,正朝着建设“经贸类、区域性、开放型、国际化”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吴声婧 王晓灵)

网购时代,实体店会不会沦为网店试衣间?
把旧城拆光了,城市的内涵和特色也消失了
网友建议:信访排名应改为解决问题排名
校企合作共育英才 拓宽渠道确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