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将“道德讲堂”搬进小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4日   03 版)

    本报讯(通讯员吴严倩 记者陈强)“听了大姐姐的故事,我回家一定要大声对爸妈说‘我爱你们’!”福州市林浦小学六年级学生林肖杰近日在听完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举办的“道德讲堂”后情不自禁地说。

    协和学院外语系2011级英语专业学生陈燕珠是“道德讲堂”的主讲嘉宾之一。她问在场的15名大学生和15名小学生,“你们有谁向父母说过‘我爱你’?”结果只有5个人举手。她回忆起了自己在大一那年暑假回家时对妈妈说了句“我爱你”,结果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一句‘我爱你’可以让父母获得那么多的感动,所以大家不要吝啬自己的爱哦!”陈燕珠说。

    “我觉得陈燕珠说的‘不要吝啬自己的爱’这句话很好,因为现在有些独生子女,在家里被当成宝,根本不懂得去爱别人。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大家思考:如何更好地孝亲敬老。”协和学院外语系2012级英语专业学生王素真颇有感触地说。

    受陈燕珠的启发,林浦小学学生王香枝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温情故事。她说,小时候一直以为父亲不爱自己,但有一次父亲冒雨骑摩托车送她到医院看急诊,把仅有的雨衣和头盔都给她戴上,并叮嘱“要把头盔戴好,不要再感冒了”,那一刻她觉得很温暖。

    林浦小学学生宋榕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听大学生讲道德课,“感觉很生动,很特别”。

    据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介绍,该学院从今年5月开始在各系推广“道德讲堂”,至今已举办了14场活动。这次尝试把“道德讲堂”搬到小学,让大学生和小学生互动起来,效果超出预期。他表示, 不仅要让道德讲堂变成常规化的活动,还要力求发现身边的感人故事,用身边的故事去感化身边的人。

慕课洪流撼不动好教师
“在线课堂”留住农村生源
上海交大发布2013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将“道德讲堂”搬进小学
继续教育非学历化是未来发展主方向
“西南联大讲坛”育人杰弦歌不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