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顺德制造”到“顺德智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8 版)

    南方智谷美的创业园

    “市场导向、创新驱动、高端延伸、载体先行”四大理念是顺德在城市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共识,提升政策服务水平,促进产业从速度优先向效益优先,从以量取胜向质、量并举,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为顺德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场导向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涌现出美的、格兰仕、科龙、碧桂园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企业,孕育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产权制度改革彻底解除了政企不分的制度包袱,奠定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在顺德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顺德大力弘扬顺商精神,不断强化政府服务,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壮大。实施龙腾计划、星光工程双轮驱动,实现产业政策的广覆盖和系统扶持;发展总部经济,实现创新型、服务型和集约型产业在顺德集聚发展;打造产业载体、推动区域合作,为企业发展开拓空间;建立企业上市服务体系,鼓励利用资本市场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品牌知名度,壮大核心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顺德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优势,出台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18条”,激发区内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创业发展激情,全面推动新一轮企业大发展。区委区政府推出“企业专员”制度和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制度,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增强对重点培育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总部企业对顺德税收贡献率超过50%,49个项目入选2012年度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

    一批骨干企业通过海外布点、并购、与世界领先企业展开合作,强化对资源的全球化配置能力,推动自主品牌向国际品牌过渡,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伊之密收购美国百年品牌HPM的全部知识产权和商标,加速实现国际化的跨越。美的在全球设有60多个海外机构和生产基地,通过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冲刺世界500强。

    创新驱动

    自主创新是顺德人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在顺德人看来,科技和金融是两只翅膀,促进资本、创新、人才三大核心要素有效配置、有机融合。

    目前全区共有上市及控股上市企业19家,累计募集资金超610亿元,数量与江、浙强县相当,但在融资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场外交易市场上市企业16家,力争2015年上市企业达到55家,打造证券市场“顺德版块”。省区共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10家金融机构在顺德设立“小微企业专营中心”。

    大力实施品牌、专利、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全区共有7个集体商标、22个中国驰名商标、32个中国名牌产品、110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38个广东省名牌产品,数量居全国县域前列。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290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县域前列。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91%,投入强度居全省前列。

    与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广东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广东西安交通大学、北航先进技术南方产业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国家级高科技术企业214家,省市区各级工程中心200家,是广东省工程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出台“1+10”人才政策,招揽全国尖端人才,先后建立8个院士工作室,20个博士后工作站,并大力发展公共创新平台,推动企业技术革新。成功吸引招商地产、万科地产以及深圳华侨城,其中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将极大提升顺德新城及整个顺德区域价值和影响力。

    高端延伸

    结合产业链和价值链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是顺德人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顺德通过实施服务强区战略,顺应现有产业高端发展的内生需求,充分借助企业对产业方向的敏锐嗅觉、对市场风险的准确判断,确立清晰的产业导向,引导社会投资方向,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顺德着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全国首个“国家级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为契机,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向精密数控、成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约32.6%,装备产业跃升为顺德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3.1%。

    顺德着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对接传统产业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中科院广东纳米材料工程中心、阿格蕾雅OLED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进驻顺德。IBM、三星SDS等近30家著名企业入驻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物联网应用和以物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

    顺德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会展业,服务业比重已提高到42%。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创意产业园、广东德胜创意园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全省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集群区域,吸引近万名设计人才,每年撬动工业产值超过150亿元。以电子商务带动制造业和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凭借顺德区家电产业产值约占全国同行业15%的优势,投资11.85亿元的慧聪中国家电电子商务产业园落户顺德,打造中国家电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全区现有网商约3000家,2012年交易额约450亿元,打造出10多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覆盖钢铁、塑料等生产资料及家电、家具、服装等制成品领域。

    载体先行

    顺德将平台建设作为政府支持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顺应顺德土地开发强度接近50%的现实,实施产城互动战略,结合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升级,积极发展多元化和集约化的产业平台,引导企业走内涵提升、外延扩张的道路,为产业转移和就地升级提供载体支持。

    建设中国南方智谷。重点发展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成为珠三角智造中心、科技综合体和顺德重要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已被认定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科技服务产业化基地”,首期建设项目列入“省现代产业500强”,首批引进16个重大创新团队和项目,(区级13个,省级3个),2年来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将于年内正式启用。

    建设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为解决土地资源匮乏和企业发展用地不足的问题,探索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新模式,与英德市合作共建面积36平方公里的经济合作区。合作区管委会拥有省级项目审批权,并获省30条政策扶持,目前已进入快速建设期,21个项目计划在年内全面动工,总投资234亿元。

    建设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区规划建设总面积为83平方公里,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产业,打造体现生态文明、产业友好型的体制创新之区、科技发展高地。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浦项钢板高级镀锌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和投产。

    大力推进“三旧”改造。设立法定机构城市更新发展中心,采取专业化、市场化手段推动“三旧”改造工作,开辟特色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新路,建立土地等资源科学合理配置的透明机制,形成大、中、小、微型企业梯度发展格局,让优质企业各得其所、安心发展。

幸福顺德
岭南水乡 宜居顺德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从“顺德制造”到“顺德智造”
顺德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