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顺德明天更美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8 版)

    顺德水乡

    城市升级、产业转型,顺德人并不满足于此,新的蓝图正在展开。

    顺德区决定以大决心、大气魄推进新城建设。集中力量打造顺德新城,以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落户为契机,推动顺德新城功能优化和加速成型。

    积极推动佛山新城建设。加强城市整体策划,增强城市升级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完善规划管理体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和有效落地。

    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引擎项目,形成强大的集聚和推动效应。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美城行动”向纵深开展。用三年时间,投入超100亿元,系统推进城乡环境整合整治,彰显岭南水乡风光和顺德独特魅力。

    顺德区正在编制《顺德三大片区战略评估及行动纲领》、《顺德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深化》、《桂畔海沿岸地段景观设计》、《德胜河北岸(105国道-德胜大桥段)滨水景观带提升改造扩初设计》、《105国道(北滘段)城市升级综合整治规划》等规划项目,重大设施、引擎项目布局将更加合理,三大片区错位发展路线图更为清晰。顺德不断提高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覆盖率由2011年不足20%提高到目前的近60%。

    在此基础上,顺德将推动“规划一张图”信息化建设工作,强化城乡规划信息的统筹、集成。设立三大片区规划管理局,强化城市建设的规划实施。

    在产业转型中,顺德人希望能快些、再快些。顺德人认为把做大做优经济“蛋糕”视为头等大事,在确保经济保持较快增速基础上实现提质升级发展。顺德将加快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提高产业集约化、集群化程度。同时,重视投资拉动经济的关键作用,着力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和布局。

    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中,顺德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业将成为顺德产业第二张“王牌”。积极培育总部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坚决淘汰一批占地大、污染重、效益低的落后企业。

    创新驱动要加快实施。顺德将完善以资本、创新、人才为核心的创新服务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加快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步伐。突出抓好省重点建设项目、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完善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和培育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带动能力强、投资强度高的项目和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全力推进中国南方智谷、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抓住顺德区成为全省首批探索开展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推动“三旧”改造取得新突破。想方设法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推行“企业专员”制度和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力争通过3年努力,新增50亿元企业5家、100亿元企业3家、500亿元企业1家。特别关注、支持掌握一定核心技术、成长性好、效益好的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形成一批中小产业集群,优化产业格局,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

幸福顺德
岭南水乡 宜居顺德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从“顺德制造”到“顺德智造”
顺德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