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10 版)

    水井坊将开卖鸡尾酒

    水井坊董事总经理James Rice近日在上海演讲时表示,水井坊今年业绩不佳,国内环境大变,亟须走向国际,未来将以外国消费者作为目标群体,考虑到外国消费者不喜白酒气味,会将白酒调成鸡尾酒。他认为,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水井坊的优势不在于公司品牌,而在于从产品上改变外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一家国内传统的白酒企业聘请外国人任董事总经理,水井坊早已开启了国际化的道路。中国的白酒品牌数不胜数,但真正能够在国际上立足的品牌少之又少。相比红酒和洋酒大力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很少有白酒品牌喊出“走出去”的口号。水井坊把白酒调成鸡尾酒是一次尝试,如果成功,或许会引来更多中国白酒企业效仿。

    中国大陆零售业损耗超1400亿元

    “2012~2013年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近日出炉。数据显示,2012年零售盗窃行为导致全球零售商损失1120亿美元。在中国大陆,包括因入店行窃、员工偷窃、供应商欺诈及行政错误而造成的货品损耗值达1404亿元人民币。保点系统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黄光凯表示:“中国的零售商过去并不重视损耗,因为只要开店就赚钱,但随着物价和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他们开始重视降低损耗。”

    这份报告把零售盗窃增加归咎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正在经历财务困难的人数增加。但是降低损耗也不能以牺牲顾客利益为前提,零售商保护商品和给顾客愉快的购物体验本来就是一对矛盾,零售商要考虑平衡的问题。另外,采用一些技术手段进行监控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伊利加速全球布局

    中国乳业巨头伊利集团日前与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公司在上海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这已是伊利集团年内针对海外的第三次“出手”。今年4月,伊利投资11亿元至新西兰奶粉项目,7月,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合作。斯嘉达公司是意大利最大的乳品生产商,其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优质奶源和世界领先的膜过滤专利技术,而奶源、生产和技术正是此次合作的主要内容。

    中国乳企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时,许多洋奶企也一样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伊利集团与斯嘉达公司合作的目标是共赢。对于伊利来说,目前国内奶源市场争夺激烈,跳出这个圈子,跟斯嘉达的合作也可以使伊利获得更低成本的国际原奶资源。在与国际乳企合作的过程中,伊利通过参与乳业全球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国外企业奶源和技术管理优势,也有利于在日益激烈的国内乳企竞争中抢得先机。

    钢铁企业与建筑企业结盟

    近日,浙江杭萧钢构与唐山钢铁集团所控股的唐钢中厚板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签约,是国家出台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后,钢结构企业签署的首份钢铁年度采购协议。杭萧钢构副总裁陆拥军表示,钢铁是钢结构建筑最主要的原材料。此次国家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时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明确节能环保等生态指标,从源头确保了钢结构建筑企业的原料品质。

    钢铁企业与建筑企业结盟,有利于国家经济体系的转型,促进钢铁业和建筑业的升级。影响钢铁企业与建筑企业采购合作不仅仅是价格问题,也要考虑到合作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供应品质。国家对高能耗、污染大钢铁企业的淘汰,势必促成钢铁行业的良性发展,也给钢结构企业与钢铁企业的中长期合作带来了保证。

    恒大开发水资源

    11月9日,广州恒大足球队对阵韩国FC的亚冠冠军争夺战吸引了万众瞩目,观众们发现,恒大队员悄然换上了全新的队服,胸前“恒大冰泉”的广告格外醒目,并且电视直播中也不断闪现“恒大冰泉”的广告。11月10日,恒大正式宣布推出旗下最新高端矿泉水品牌——恒大冰泉,它也将成为广州恒大队明年一年的胸前广告。

    恒大又迈出多元化的步子,借助恒大足球队取得的成就,其旗下的品牌价值都有很大提升。恒大集团在足球队夺冠的这个时间点推出恒大冰泉,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营销。但品牌树立起来了,知名度也有了,能否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企业社会责任的旁观者比例还在扩大
“敬业员工只有6%”调查惹争议
马云马化腾瞄准经济转型节奏
国资委:严禁央企公款制送贺年卡
对大数据错误分析或不利于营收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