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庞旭刚:把荣誉当动力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9日   03 版)

    微寄语

    恒心是成功的基石,努力是成功的阶梯。

    庞旭刚保留着许多工件,都是他历次参加技能竞赛时留下的作品。这些精致的工件承载着他做车工15年来,太多的心酸和幸福。

    读技校的最后一年,庞旭刚到公司实习。虽然干车工“又脏又累”,但他就是喜欢。毕业那年,他成为内蒙古一机集团当年招收的唯一一名车工。

    每天弯着腰在车床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飞溅的铁屑让庞旭刚的双手伤痕累累。“车工都是这么过来的,这不算啥。”庞旭刚已经在车工的岗位上工作了15年,虽然没具体统计过,但他估计,自己经手的工件“三五千件是有了”。

    庞旭刚“爱琢磨”。他常常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再想办法解决。比如,针对某种零件尺寸不好保证、外缘不好把握的问题,他利用经过改造的废旧虎钳底座,使零件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9%。

    15年来,庞旭刚拥有创新成果120余项,自制工装33套,提合理化建议52项,质量改进46项。

    2009年,公司安排庞旭刚担任班组长。庞旭刚不太想接:“我希望搞搞创新,把更多时间用在钻研技术上。”

    他说:“领导找我谈了3次话,还将了我一军,我才答应试试。”

    管理30多人的班组让庞旭刚很不习惯。许多工人都比他年长,不服他。此前,庞旭刚想,只要练好自己的技术就行。为了管理好班组,他需要熟悉更多业务,了解更多工艺产品、加工流程。刚上任那几个月,他从没在晚上10点前回过家。

    2010年,公司接到紧急任务,庞旭刚带着班组的工人加班加点,每个星期只能休息半天,“别人有事可以请假,我不行,我要以身作则”。

    经过努力,庞旭刚带领他的班组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他提出的“三个三”质量控制原则,使作业区全年合格率达到99.8%。庞旭刚从一个一流的技术工人,开始向一流的管理者转变。“以前靠人管,现在靠制度管,我的下一步目标,是追求文化管理。”庞旭刚说,“管理者在与不在,班组都能正常运转,这就是我的目标。”

    有时别人会劝他:“差不多就行了,没必要那么认真。”可庞旭刚觉得,自己至少“要过自己的关”。靠着这样的认真劲儿,庞旭刚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兵器集团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众多荣誉,并获得2013年全国“最美青工”称号。他说,“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激励我干一行爱一行,永远做到自己心目中的最好。”

庞旭刚:把荣誉当动力
米吉格道尔吉:带着牧民致富
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让改革旗帜高高飘扬
2013北京国际青年旅游节落幕
2013最佳商业领袖奖在沪启动
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揭晓
中日当代名家书画交流展开幕
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成立
ART·SANYA艺术季下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