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米吉格道尔吉:带着牧民致富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9日   03 版)

    微寄语

    只要踏实肯干,不管在哪里都能作出成绩。

    米吉格道尔吉很忙,几乎没有一天闲着的时候。自从他24岁当上内蒙古自治区新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达(村主任)以来,这种忙碌就一直伴随着他。从家庭纠纷到放牧问题,牧民一有事,几乎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2006年,刚毕业没几年的米吉格回到了家乡,有想法肯干事的他被牧民推举为嘎查达。那时候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带着草原上的乡亲们走出一条致富的路。

    在米吉格的记忆里,家乡的土地虽然辽阔,但是靠天和草原吃饭的牧民却一直不富裕,他上任嘎查达那年,牧户的年收入不足4000元,集体的账户上没有一分钱。也正是因为贫穷,牧民之间因为草场的问题经常产生纠纷。

    “草场的界限不清楚,有的说他家的草场被谁家多占了,有的说他家的草场少了。”每次开会,米吉格总会碰到类似的问题。

    为了彻底解决纠纷,米吉格决定重新测量草场。整整两个月时间,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聘请专家用GPS重新测量了58万亩草场。不但清晰界定了牧户的草场,还收回5万亩集体草场。

    但对米吉格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怎样增加牧民的收入。“那个时候,牧民发现一年放牧下来,支出比收入还多,这让很多人失去了积极性。”米吉格说,再加上那两年雨水不好影响了牛羊的产量,牧民的经济状况更加不好。

    米吉格知道牧户不挣钱是因为放牧的规模,“有的牧民放一两百只羊,付出的精力和成本也不少,但因为产量有限,收入就提不上去。”他决定走规模养殖的路,成立合作社。

    2009年,开了3次牧民大会,米吉格把自己的想法跟牧民反复沟通,最终有18家牧民加入合作社。他把这18家牧民的牲畜和草场重新整合,分成6组进行集中放牧,这样每户的放牧成本减少了,还分流出了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去做其他工作。这让合作社牧民的平均年收入超万元,看到成果想加入合作社的牧民也越来越多。

    米吉格觉得靠单纯地放牧很难让牧民彻底摆脱贫穷的状态。合作社之后,他又开始琢磨建种羊繁育基地,“我想要改良羊的品种,提高产量和质量。”在米吉格看来,要让草原的羊卖出好价钱,必须要树立一个好口碑。

    2011年,在他的努力下,“呼伦贝尔种羊扩繁基地”成立,将嘎查的350只巴尔虎种羊集中整合进行游牧饲养,一批又一批优良的种羊被培育出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养殖户。

    如今,米吉格又有新主意了,他希望能在嘎查建立一条生产线,集放牧、奶制品加工和肉制品加工于一体,“这样牧民的收入将会更高”。

庞旭刚:把荣誉当动力
米吉格道尔吉:带着牧民致富
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让改革旗帜高高飘扬
2013北京国际青年旅游节落幕
2013最佳商业领袖奖在沪启动
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揭晓
中日当代名家书画交流展开幕
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成立
ART·SANYA艺术季下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