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日本民众消费越来越崇尚节俭

上世纪90年代是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日本人对奢侈品有过盲目追逐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9日   11 版)

    金龙,日本某不动产公司职员

    日本制造在全球享有盛誉。消费者对日本品牌的信赖不仅来源于企业的良好经营,更在于其对品质的追求和对用户的充分尊重。毕业于日本东阳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现在一家日本不动产公司工作的金龙告诉记者,日本品牌不断在创新,把产品做得尽善尽美。日本民众对本国品牌有着高度的信赖感和忠诚度。

    中国青年报:日本民众对日本品牌的消费态度如何?

    金龙:日本虽然国土面积小,自然资源相对匮乏,但无论是工业产品还是农副产品,基本都可以贴上精良的标签,日本民众对本国品牌有着高度的信赖感和忠诚度。日本的食品安全曾因核电事故受到考验,但因民众长久以来形成了对本国品牌的信赖,他们对“日本产”仍然有“高级”的概念。神户松阪牛肉、北海道的哈密瓜等依然畅销不衰。

    日本民众消费越来越崇尚节俭。上世纪90年代是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日本人对奢侈品有过盲目追逐,他们特别钟情国际名牌,比如,开好车曾经是日本人追求的潮流。然而,连续多年的经济衰退后,日本人改变了消费观念。尤其随着老龄化社会程度加剧,日本人在汽车和其他日用品消费方面,越来越讲究实用。虽然日本经济近年来略有好转,但大部分民众的消费仍以经济实惠为主。

    中国青年报:日本产品为什么能受到民众青睐?

    金龙:日本民众对本国产品的信赖,与日本品牌从未放弃对卓越品质和创新度的追求有很大关系。即便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老字号品牌,新产品刚推向市场时仍然要先过品质关。一来是因为日本市场上本来就有廉价的外国品牌充斥,二来是日本民众对有质量问题产品的容忍度非常低。所以,大部分日本厂商都会把质量放在首位考虑,因为一旦失信,很有可能导致品牌覆灭。

    日本品牌对大众的需求很敏感。日本生活节奏很快,很多日本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为了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像电器和汽车这类在家庭中占有大消费比例的物品,日本人普遍钟情于日本品牌。比如汽车,因为日本道路狭小,环境资源不丰厚,导致日本人更加倾向于微型和节省能耗的小车,所以相比国外品牌,日产车往往可以更满足普通国内消费需求。

    另外,日本厂商在制造过程中也特别注重“规矩”,即讲究标准化、效率化和组织化。他们看重的不仅是结果,而是过程中倾注的心血和体现的责任,因此,形成了精益求精的风格。

    有一次,我和一位日本朋友感叹,日本各行各业都拥有惊人的创造力。他认为这缘于日本人对于资源的珍惜态度。他们知道没有地大物博的资源可以挥霍,只有发挥创造力,物尽其用,才能做到经久不衰。

    中国青年报:日本年轻人用苹果、三星手机的多吗?

    金龙:日本作为电子产品大国,索尼、松下、东芝、卡西欧等很多厂商都有生产手机的能力,所以一直以来日本的手机市场大多被这些品牌占领。直到2012年,iPhone才打破了这一市场格局,成为销量最高的手机。

    虽然如此,日本民众仍然偏爱本地品牌。日系手机偏重设计感和易用性,比如,因为老龄化社会比较严重,所以大键盘的老人机推出后销量很好。大量优秀本土品牌培养起了用户的忠诚度,以至于用惯了安卓系统的人,会因为不适应苹果的操作系统而放弃,这些因素都巩固了本地品牌的影响力。

    我身边的年轻人,尤其是学生虽然很想买新手机,但因为他们没什么钱,也没有过度消费的习惯,所以在追逐新潮的群体中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另外,由于日本的手机市场和通讯商合作紧密,大部分人入手的新手机都是合约机。因此,要想进入日本市场,本地通讯商是最好的渠道。

    中国青年报:有哪些中国品牌在日本市场比较有知名度?

    金龙:目前可以在日本的卖场里看到海尔电冰箱、联想笔记本电脑、华为手机。中国品牌能被电子和电器生产销售大国日本民众所接受,说明品质上已经得到市场检验,尤其是某些中国品牌从成长到成熟的过程只有30年左右,取得的成绩更令人骄傲。

    最近,我还看到日本雅虎的经济新闻说联想集团在世界电脑市场占有17.7%的市场份额,世界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98亿美元。这个数字让人看到中国产品在世界舞台上发展的空间和更大的希望。在东京生活过的人应该对银座四丁目竖立着的海尔广告牌有深刻的印象。银座是世界所有品牌都梦想立足的地方。一个中国品牌能在这里打出自己的形象,说明其在世界范围内开拓市场的速度和魄力都很强。

77.7%公众确认未来十年改革与自身息息相关
67%受访者看好国产手机成为国际一线品牌
58.6%受访者身边有“海淘族”
日本民众消费越来越崇尚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