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标大众
长安汽车试验场内见证“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0日   05 版)

    车辆悬空、在高速跑道上体验飘逸的感觉……这是汽车飞驰在高速环道上完成的高难度“动作”。人们希望见证的奇迹就在眼前。近日,历时四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西部首座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这个试验场内,拥有一条最高安全车速达250公里/小时、4车道、幅度为44.5度的高速环道,总长约5430米。这条环道将用于车辆高速性能测试、噪声评价。目前,上海大众汽车试验场的高速环道设计车速为192公里/小时、襄樊汽车试验场为160公里/小时。这意味着,在国内的各大汽车试验场中,重庆汽车试验场的这条高速环道设计安全车速达到了全国最高。

    该试验场还有诸多亮点。例如:拥有国内独有、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干湿操控性道路,拥有国内直径最大的动态广场,拥有独立的湿滑广场,具备国内路面种类最丰富的综合性评价道路等。

    “由于是首次建设汽车试验场,长安汽车并没有修建特殊路面的经验,所以,为了做好重庆汽车试验场,公司高薪聘请曾担任德国奔驰、宝马、大众等公司试验场设计世界著名的德国欧博迈亚公司,高起点、高标准确保总体项目的进度与质量。”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试验场高速环道设计及施工精度要求超越国内飞机场。 

    在地面撒上一层薄薄的水膜,然后车辆加速前进,急刹、转弯,看车辆是否侧翻,这一系列测试,依靠动态广场来完成,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电影特技中展现的汽车漂移。

    “直径为300米的动态广场,纵向坡度为千分之三,横向为零”,长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用于转向等性能的匹配、测试、评价等。对比国内外一些大型汽车试验场,上海大众汽车试验场的动态广场直径为200米,襄樊汽车试验场为100米、奔驰德国ATP试验场为300米、日本马自达三次汽车试验场为100米。

    关于重庆汽车试验场运营形式,初步设想以试验场为依托,在周边发展宾馆、餐饮、商场等第三产业,同时修建用于对外租赁的厂房,用于车企存放和修理车辆。此外,长安汽车还在与重庆市政府磋商,借鉴德国大众试验场运营模式,在试验场附近建设汽车体验中心。普及汽车知识,传播汽车文化,让广大消费者近距离地体验汽车制造及研发过程。

    在这个汽车体验中心内,将建模拟试验室,向消费者展示汽车生产的全流程,让用户详细了解自己的车子是如何出炉的。此外,在4S店购买车辆后,消费者可以在汽车体验中心内选择同款样车,在试验场内进行驾驶体验,充分了解所购汽车的性能。

    为支撑长安汽车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目前重庆汽车试验场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主要包括湿滑操纵稳定性道路、湿滑动态广场、四驱专用路面、碰撞安全验证试验道路等特殊路面建设,以及租赁厂房等服务区设施,并完善腐蚀、耐久、老化等整车及零部件试验室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1月20日 05 版

坚守自主 打一场捍卫尊严之战
“技术长安”给我们哪些启示?
对标大众
长安汽车试验场内见证“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