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东大学生热议保洁员吃剩饭倡导节俭

节约是一种“富有的继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0日   01 版)

    节俭能改变什么②

    本报烟台11月19日电(记者郑燕峰)烟台大学7名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饭的行为(本报11月18日一版报道)在大学生中引起反响。富裕了是否还要提倡节俭、如何处理好节俭与消费的关系成为大学生谈论的话题。

    “我们可以享受,但绝不可以浪费。”烟台大学的崔潇同学认为,虽然现在生活富裕了,节俭还是一种必需的素质。该校韩冰同学说:“节俭对农村孩子来说是对土地、对自然、对生命的一种尊敬。祖父说,那是历史教会的美德和苦难后的感恩;母亲说,浪费是一种犯罪。节约不仅是贫穷的后遗症,更是一种富有的继承。”

    齐鲁晚报《今日烟台》的摄影记者韩逸2012年从烟台大学毕业,今年10月16日她回母校时发现7名保洁员吃剩饭,就拍了照片。

    她当初以为老人们捡剩饭是为了回家喂宠物,发现他们是自己吃时很震惊。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她认为老人是把节俭当成一种习惯,年轻人也要有这种节约意识,只有意识到了才能行动起来。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李辛未觉得节俭应该是融入每个人骨子里的一种道德品质。节俭本身就是一种习惯和责任。现今,大学生的生活水平都很好,小时候很少吃苦,所以心中节俭的意识或许比较淡薄。在家中,剩饭热热再吃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所以学校保洁员吃剩饭我们不应该觉得丢人,而是对大学生节俭意识的一种唤起。新闻101-2的刘爱爱同学觉得在大学生群体中铺张浪费情况很严重。“不管是饭菜、衣物或是其他日常生活用品,随意丢弃现象比较普遍。”她说,节俭的道理都懂,但在不被提醒的状态下,这种意识却很少被调动出来,这一点需要引起每个大学生反思。

    烟台大学刘明静同学觉得“节俭”的内涵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扩展。像这次“保洁员吃剩饭”问题,许多人会认为,大学生太浪费,不懂珍惜粮食。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餐厅窗口的许多做法也有不妥,比如饭菜的量,许多同学吃不下这么多,但餐厅窗口却没有不同的量化标准。要让节俭真正成为一种习惯,应该从多方面去完善。

    烟台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周兰说,“保洁员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课,如今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同学们的节俭意识越来越淡薄,他们用实际行动教育了我们,虽然大环境好了,咱优秀的传统美德不能丢,节约粮食要从自身做起。”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的杨雨薇说,浪费也许是一种无心之过,但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一种习惯。要养成节俭的习惯,重要的是要培养节俭的意识。

    谢芸芸同学曾经因为自己吃得干净被人认为“太小气”,也曾有过剩饭的冲动。她说:“很庆幸,现在的食堂中,我不孤单了。身边的同学朋友盘中慢慢少了剩饭。我想节省还是好事。很多同学认为吃得干净丢人,那是扭曲的价值观。”

    经管学院的冯莎莎同学非常赞同节俭,也一直尽力去做。她说,节俭就是吃饭的时候不浪费,购物的时候不盲目。

    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的赵晶晶同学认为,一些大学生有“虚荣攀比”心理,便导致了聚餐铺张浪费、剩菜剩饭不打包的现象,应该继续宣传“光盘行动”,提高同学们以及社会各方面对“光盘”行动的认知,让人们觉得“光盘”行动是骄傲,主动去“光盘”而不是被迫。

    该校政法学院12级的刘亚莉认为,浪费的问题不只在大学有,是个普遍问题。但作为年轻人,应该更加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我们学校也在响应号召,提倡“光盘行动”。我们没有保洁员吃剩饭,但这也同样影响着我们,我们也会给卖饭的阿姨说一声“给我少来点儿,吃不完就浪费了”。

    山东工商学院编辑出版专业11级的张琳婉说,节俭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能够意识到什么是珍惜,以小汇大,才有动力继续前行,继续发展。节俭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力量。

    欢迎读者参与以“节俭能改变什么”为主题的互动讨论,请关注中国青年报的法人微博账号或者微信公共账号(zqbcyol),投稿邮箱news@cyol.com

    相关专题:节俭能改变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1月20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
并接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
宣讲三中全会精神要讲全讲透讲实
鼓励和引导青年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节约是一种“富有的继承”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