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0日   10 版)

    小儒:失而复得的有声世界

    张晓勇:不匹配的人生

    梁小斌:正被挽救的诗人

    迈尔斯:梦想成真

    小儒:失而复得的有声世界

    那个喧闹的世界,悦耳的世界,可能会再次从4岁的小儒(化名)耳边,长久地消失了。

    日前,小儒和父母在街边,不小心弄丢了人造耳蜗体外处理器。对于这个生来就陷入无声的小女孩来说,那对人造耳蜗是她真正的“耳朵”,也是她通向有声世界的唯一通道。

    眼看那条通道被关上,小儒的世界再次失声,但整座城市为寻找那个丢失的“耳朵”,迸发出更多的声音。这里有,1000多辆公交车上的广播声,陌生人寻找“耳朵”的脚步声,以及转发微博时的键盘声……

    终于,那条属于小儒的有声通道,在关闭仅110小时后,再次被敲开了——她的“耳朵”找到了。

    如今,小儒可以听到父母感激涕零的声音,人们拍手称赞的掌声,以及一座城市因为关爱而迅速演奏起来的协奏曲。

    张晓勇:不匹配的人生

    高考状元、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外企的高薪白领……对于月薪2000块钱的保安张晓勇来说,这些曾在他头上闪闪发亮的名词,如今不过是人生记忆里星星点点的灰土罢了。

    盯着哪家狗被偷,哪家又遭了贼……张晓勇的生活几乎被平庸填满,以至于这么多年来,他对社会产生的最大影响,是用自己日益黯淡的经历,激发当下的讨论:名校生非但没成为社会精英,反而从事廉价工作,是失败的人生?

    确实,当成功跟着豪华车轮向前奔跑,随着银行存款蹭蹭往上攀登,和响亮的头衔一起排布在名片上时,张晓勇真该从地缝里逃遁。

    但容易被人遗漏的是,张晓勇是一个称职的保安,孝顺的儿子和顾家的父亲。这样的人生,同样是疲惫生活里的一种英雄梦想,与身份和头衔,无关。

    梁小斌:正被挽救的诗人

    中国当代著名的诗人梁小斌,生命垂危。

    他躺在病床上,思维混乱而跳跃。人们无法知道,这个写过《中国,你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的诗人,此刻是否正在头脑里编织诗句。

    这一次,他可能会把自己丢了。他被束缚在医院的白墙里,更一直无法飞跃窘迫生活的那堵墙。他长年没有固定收入和社会保障,如今难以承受高额的医疗费。

    但一切没有那么糟。人们并不希望,这个被文学界赞誉的诗人,成为当下时代的诗集里,一个悲情的篇章。目前,各方人士正在为梁小斌发起募捐,竭力拽住一个诗人生命里的休止符,诗歌的最后一个句点。

    一位作家说,“如果梁小斌的下场不好,将是社会的耻辱”。好在,诗人虽然力不从心,但是他并没有被人们遗忘。

    迈尔斯:梦想成真

    那一刻,几乎无人想去怀疑,5岁的迈尔斯是一个超级英雄。

    这位个头还不及成年人胸口的“蝙蝠侠”,成功解救棒球队的吉祥物,拆掉缆车轨道上的“爆炸物”,还逮捕了银行劫匪。

    他大步走在闹市区街道上,沿途数万民众为他喝彩。市长为他送上荣誉的“钥匙”,当地媒体报道他的英雄事迹。

    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他说:“加油,迈尔斯!去解救高谭市。”

    当然,世上没有“蝙蝠侠”,美国也没有高谭市。这一切都是美国人为迈尔斯——这个崇拜“蝙蝠侠”的白血病患儿,演绎的梦幻场景。警察、旧金山市市长、美国总统,以及数万志愿者,为给这个男孩圆梦,甘愿当起演员。

    只要迈尔斯梦想成“真”,整座旧金山都可以沉浸在剧情里。这种童话般的守护,看上去天真,却是托起更多爱和生命的力量。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1月20日 10 版

儿孙满堂却老无所依
一不留神感动日本
两个儿童的梦想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