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环保官员举报污染企业的无奈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63岁的侯宜中与位于江苏仪征的扬州化工园已“较劲”8年。退休前曾担任仪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的他,为举报扬州化工园企业污染和环保违法违规,连续8年向上级有关部门举报污染问题,反映情况和建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解决了一些问题,但问题依然存在。八年来,他累计撰写调研材料、信访件已近30万字。“为城市环境和百姓碧水蓝天,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哪怕终老,直至仪征生态文明,百姓满意。”(人民网11月19日)

    不少网友指责侯宜中在任上不作为、退休后才作秀,这与事实不符,侯宜中在任上就开始举报,可惜效果不明显——记者探访发现,扬州化工园邻近仪征主城区,在城区能隐约嗅到化工废气的味道。当地群众反映,“园区企业化工废气排放严重时,眼睛睁不开,喉咙作痒,在家不敢开门窗。”正因此,侯宜中的举报不得不持续至今。问题在于,侯宜中曾任仪征市环保局党委书记,为何不依法关停责任企业?

    一个细节也许道出了侯宜中的无奈。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比以前好多了,现在一发现化工废气扰民,仪征环保局就敢叫停了。”换言之,仪征环保局以前不敢叫停。个中原委,此前媒体已有披露,一是,扬州化工园行政上归扬州市管理,仪征环保局作为下级单位仅有项目初审权,而并无决定权,管理起来诸多掣肘。二是,扬州化工园是扬州市的财政支柱,仅优士一家企业,2008年即上缴税收2亿元。此外,侯宜中透露,扬州化工园主管环境的管委会副主任吴汛,其丈夫正是优士的领导,“按理说是应该回避,本来是猫抓老鼠,现在猫和老鼠一家人,怎么管?”

    侯宜中面临的困境,显然不是孤例。时任山西省环保局局长刘向东在接受央视《新闻调查》采访时坦言:“环保是什么呢?没有枪、没有炮、只有冲锋号,只会吆喝。”刘向东还说:“它(基层环保局)这个猫呢是地方政府养的猫,它这个猫能不能捉耗子,捉几只是由政府部门说了算,不是环保部门说了算。”如果这个猫不听话真的去捉耗子,会有什么后果呢?看看下面这个例子就知道了。

    2010年5月28日,安徽省固镇县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该县环保局的6名工作人员予以集体停职处理。原因是,环保局此前多次去当地一家企业检查,影响了招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应该承认,在基层中,既有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环保部门,也有想作为而备受掣肘的环保部门,像侯宜中以及固镇县环保局的相关人员,堪称不辱使命,但他们往往有心无力。该如何破解这种局面?有人提出环保部门应实行垂直领导,事实上当前的地方环保部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双重领导,由于其人财物由地方人大、党委和政府决定,对当地的依赖性显然更大,这也许就导致了一些地方环保部门的无力与无奈。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革除影响独立审判的潜规则
辟谣并不能消除“鲜肺变黑肺”的担心
胜败之战,过了150年还没有结束
天水“鼠标少年”为何遭退学
官员承诺“拒绝红包”民众不妨配合监督
环保官员举报污染企业的无奈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