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孩子们的童年时光涂上美丽色彩

—— “红云图书室·牵手农民工子女公益活动”走进云南

本版文字 夏梓乔 张玲 周涛 本版摄影 刘建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1日   05 版)

    红云红河集团领导分别为曲靖市马龙县小寨小学、红河州弥勒市朋普镇庆来小学、昆明市富民一中授牌

    金秋时节,“红云图书室·牵手农民工子女公益活动”分别走进云南昆明市富民县第一中学、曲靖市马龙县通泉镇小寨小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朋普镇庆来小学。红云红河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与三所学校的学生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结对仪式,红云红河集团领导、团昆明市委、团马龙县委、团弥勒县委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结对仪式。

    富民一中、小寨小学、庆来小学这三所学校都位于山区和半山区,许多孩子多是留守或半留守状态。学校可供阅读的图书大多很老旧,由于缺乏经费,学校无力为学生适时更新图书,而现有的图书已经不太适合孩子们阅读了。

    红云红河领导表示:“为孩子们增添一缕书香,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来自红云红河的温暖与关爱,是一个国有大型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小寨小学校长激动地说:“这是我从教17年来第一次收到这么大量的图书捐赠,心里面有说不出的高兴。”庆来小学的校长也表示,“捐赠太及时了,这些图书非常符合孩子们的需求。有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些孩子一定可以成长得更快。”

    团组织的领导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他说:“一个人,选择学习,就选择了进步;放弃学习,就是放弃进步。阅读是最基础的学习,你放弃了阅读,就是放弃了学习。在青少年所处的黄金时期,我们不能放弃阅读。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爱上阅读’。一定把‘红云图书室’当成阅读的乐园,当做实现梦想的加油站,为自己的童年时光涂上美丽的色彩。”

    在各结对仪式上,富民一中的苗族同学用苗族语言演唱了《欢迎歌》,老师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飞向中国》,使现场的氛围更加活跃。小寨小学和庆来小学同学们则通过唱少先队队歌来表达了感谢之情。

    红云红河集团领导充满激情地说:“今天的拼搏,只为明天的精彩,尽管前路漫漫,总有一片红云相伴,尽管风雨兼程,有一缕书香暖心。只要我们心怀梦想,我们必定走向春光明媚。‘红云图书室’的书香伴随更多的孩子追逐多彩的梦想,成就心中的希望。”

    结对仪式后,中国青年报社高级记者谢湘和陆晓娅、云南大学附中特级教师郑至波分别为三所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开展了题为《儿童的基本权利——教育观察的一个视角》、《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可以做些什么》、《兴趣是启蒙的基础 方法是教育的关键》的讲座,专家们的精彩讲座让这些学校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本版文字 夏梓乔 张玲 周涛 本版摄影 刘建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1月21日 05 版

为孩子们的童年时光涂上美丽色彩
“红云图书室”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
教育是一种服务
教师是一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