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江苏河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2日   03 版)

    本报讯(赖海燕 记者李润文)近日,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走进江苏,引发青年学子热议。

    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刘路远,坚守梦想放弃“铁饭碗”开启创业征途的奋斗故事,鼓励着青年朋友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几轮问答过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副书记张明菊表达了希望网龙公司到该校招贤纳才的想法,并向刘路远提问:最看重毕业生哪些素质?刘路远回答,最看重的一是学生的知识结构是否扎实,二是创新能力。

    南开大学2011级本科生郭鑫立志回报社会、创新创业的精神深深感染了青年学子。“处理好学习和实践的关系关键在于合理安排好时间”、“好的创业项目是创造价值而不是掠夺财富”……郭鑫的精彩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上港集团首席技师、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司机张彦踏实奋斗的故事,激发了青年工人追梦的激情。“张彦的事迹我之前有所了解,但像这样面对面、心贴心地座谈交流,还真是获益匪浅,我看到了与张工的距离,一定努力工作,在工作岗位上不断追梦。”南京供电公司青工罗克锋说。 

    南京市栖霞区大学生村官石磊扎根农村脚踏实地的奋斗经历,激起大学生村官迎难而上、创新挑战的勇气。北大毕业的村官熊康生深有同感地说:“刚进社区时基本都在做打印、复印这种活儿,但是把每件简单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千里之行,积于跬步。”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学员曾昇铨刻苦训练,从一名“菜鸟”新兵成长为一级特战精兵的奋斗经历,鼓舞着青年官兵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南京农业大学学生赵雯玥表示:“曾班长有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有这样的坚持和努力,到哪里都会发光。他放弃了自己的‘土豪’家庭背景,成为一名出色的特种兵,用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这些正是值得咱们学习的。”

    除了一场集中分享活动,分享团5名成员还分赴学校、企业、部队等地开展10场分享活动。与以往不同,本次分享会没有设领导台、报告台,而多是采用圆桌式、面对面形式,小型化、分众化开展,拉近了与青年的距离。

    此次集中或小型分享会上,共青团组织还通过校内网站、官微、海报等形式提前进行宣传动员,利用共青团腾讯、新浪官方微博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微信互动,让许多无法到场的青年通过微博看到分享会的实况。

    为继续进行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活动,江苏团组织还将组织刚刚海选产生的100名2013年度江苏好青年,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百人百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

    本报讯(记者樊江涛 实习生王依)“你是村支书,我是团支书。”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学术报告厅里,刚刚担任团支书不久的大一学生刘建成向吉林省德惠市腰窝堡村党总支部书记夏善朋提出了自己目前最困惑的问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有人不理解、“唱反调”的情况时该怎么办?

    这样的困惑,夏善朋的确也面对过。6年前26岁的他当选村支书时,面对的就是村班子“四五个人六七条心”的棘手状况。在夏善朋看来,自己的经历也许是对刘建成困惑的最好解答。于是他清了清嗓子,开始讲述自己成功“逆袭”的背后……

    11月17日,就在这样一个个娓娓道来的青春故事和一轮轮推心置腹的问答交流中,团中央组织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开始了它的河北之行。

    这次分享团走进河北的7位成员来自各条战线、代表着不同群体,可在他们身上无一例外地有着两个印记——青春和奋斗。他们几乎是清一色的80后,也都在青春的路上一路奋进。

    而参加这场分享会的100多位青年代表则是大学生、职场新人、农村致富青年和机关青年干部。这些年轻人心里的豪情壮志与困惑迷茫,分享团成员都懂,也都经历过。

    正如出席并主持分享会的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商黎兵所说:“我们的活动叫作‘分享会’,而不是‘报告会’、‘宣讲会’,几位青年榜样不是作为导师、权威来教导我们,而是作为和我们一样的同龄人,一起来探讨大家关心的问题,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来和我们共同分享。”

    在分享会上,成员们说得最多的是“梦想”,但说得最动人的是“分享”。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向中航工业黎明工装制造厂高级技师洪家光求教如何顺利过度到工作时代;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吕劲松的故事则重新点燃了青年的军装梦,他们关心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加强国防尽一分力;喜悦蜘蛛侠组合由草根艺人张海军、喜悦夫妻组成,他俩收获的“坐在自行车上笑的爱情”,引来了初入校园的大学生们的羡慕,同时他们也向夫妻俩袒露了心中对校园爱情的迷茫与憧憬……相似的年龄和想法让这场交流变得简单而真诚。

    11月18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还与河北省3名优秀青年典型代表兵分五路,到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河北医科大学、石家庄市交通局高速公路管理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系列分享活动。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节俭,可以改变人生
颇具勇气的节约精神
节俭能改变什么
军地英模畅谈学习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群体先进事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
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九场报告举行
“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在沪举行
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圆满结束
1.3万“小V蜂”扮靓北京园博会
“保洁员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