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某些因私出国别只通过“意外事件”公示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2日   02 版)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印尼巴厘岛车祸中身亡的4名河南籍游客里,其中1人为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赵金离。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随后证实此事,称已派人赴巴厘岛处理善后工作。(《南方都市报》11月21日)

    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是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属的二级机构,编制规格为副县级,这也意味着赵金离局长的因私出国需按有关程序进行申报和审批。中办发(1999)23号文件对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作了明文规定:须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经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同意后,再到公安部门办理出国(境)手续。

    赵金离因私到巴厘岛旅游,是否按有关文件要求履行了申报手续?对此,有关方面语焉不详。当记者向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办公室和政工科求证该局局长是否在巴厘岛身亡时,这两个部门均表示“不清楚”。而该局的上级机构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宣传培训处的负责人则称,赵金离因私出国休了一星期假,“有向交通运输委员会报告登记”。这个报告登记是否意味着其因私出国申报手续完备,目前尚不宜妄断。

    就算属于合乎程序的因私出国,与其同行的其他几名死伤者,又被曝多为与其职务行为有关的运输、物流业人士,这也给人更多想象。横遭车祸,当然是不幸事件,而因意外发生,才知道当事人因私出国的话,又不免令有关部门尴尬。前不久,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宋劲松,也是因为在澳大利亚被控性侵女导游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之后,其工作单位负责人才出面回应,称宋系因私出国。让人吃惊的是,院方是在看到外媒相关报道后才知晓此事。

    这类事件再次暴露出部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方面的漏洞。领导干部在单位负有重要的工作职责,其在岗还是出国休假,这不只是他个人和所在单位的事,还关乎公共利益。因私出国(境)之类,除了需要按相关规定严格报批手续之外,至少在单位内部要进行工作交接,而且为了工作不断档、为了公共利益,甚至应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如今,赵金离、宋劲松们因私出国,别说信息公开了,就连发生意外事件之后,其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也未知其详,这实在不正常。

因“维稳”压力办错案须追责
气象干预治霾:哪里的蓝天不靠吹
让利于民才有橄榄型社会
不动产登记统一起来希望房产腐败降下去
某些因私出国别只通过“意外事件”公示
在“成为更好的自己”中迷茫
平行世界的“战争”
广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