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保洁员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本报记者 蔡华丽 校媒记者 霍逸冰 贺佩苇 高上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2日   01 版)

    扫一扫

    关注中青报微信(zqbcyol)

    节俭能改变什么④

    经过本报的持续报道,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学生剩饭提倡节俭一事,在高校引发热议。面对高校餐饮的浪费现象,不少大学生深有感触。

    “如果我看到老人家这样,以后一定不会再剩饭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张琼看到这篇报道时,觉得很“心酸”。她说,老一辈人经历过饿肚子的时代,所以比较节俭,有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她觉得食堂保洁员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教育下一代”。

    这种来自老一辈的言传身教,触动了很多大学生。广东工业大学的王岐平认为,保洁员的做法是一种“行为艺术”,“他们用‘吃剩’的行为去触动大学生的心灵,而为此深受感染的大学生也会去改变自己的浪费行为”。

    不少大学生认为,7位餐厅保洁员用吃剩饭的举动,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在心灵受到洗礼的同时,也有一些理性的思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陈青建议让学生去后勤体验,“同学们在食堂体验过就知道了,亲眼看着大量饭菜被倒掉,会受到很大的触动” 。

    张琼曾经帮食堂工作人员收拾过学生用餐后的餐桌,“有时候看到半碗米饭、半条烤鱼白白浪费,真是心疼”。

    她认为,学校应该组织一些“种粮食体验活动”或“后勤体验活动”,学生在“换位体验”的过程中,更能体会到节俭的意义。

    王岐平说,节俭习惯的养成,主要是通过家庭教育来实现的。许多独生子女因为家庭的娇惯,容易养成铺张浪费的习惯。

    有些大学生还提出目前部分高校食堂打饭的量太大,没有考虑到男女生饭量的差别。四川大学学生张梦(化名)就曾遇到这样的尴尬,“食堂阿姨打饭实在太多了,我有时实在吃不完,只能剩下了”。把盛着剩饭的餐盘放到收餐处的时候,她也“觉得很不好意思”。

    欢迎读者参与以“节俭能改变什么”为主题的互动讨论,请关注中国青年报的法人微博账号或者微信公共账号(zqbcyol),投稿邮箱news@cyol.com

    相关专题:节俭能改变什么

    相关文章:

    节俭,可以改变人生

    颇具勇气的节约精神

    节俭能改变什么

八百学生用餐泔水不足一桶
《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印发全军
严禁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
1.3万“小V蜂”扮靓北京园博会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江苏河北
清华等六高校联合对农村学生单独测试选拔
陕西高陵县19名官员电视“晒房”
“保洁员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节俭,可以改变人生
颇具勇气的节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