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第九十四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把事业做成“精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3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黄丹羽)昨天,第九十四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2013年全国“最美青工”称号获得者、内蒙古一机集团大成装备公司304车间第二作业区班长庞旭刚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与大家分享了他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在当车工的父亲影响下,庞旭刚对车工这个职业一直很感兴趣。技校毕业那年,看到一机集团工人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的优异成绩,更坚定了庞旭刚当一名车工的信念。

    在技校时,庞旭刚起初成绩并不算好。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老师不光教我们理论知识,还教我们做人。”在老师的鼓励下,庞旭刚开始努力学习。临近毕业时,他的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顺利进入内蒙古一机集团,成为一名车工。

    进厂后,庞旭刚被分到304车间,负责加工设备备件和维修件。设备加工件种类多,对精度要求也很高。一次,在进行某阀杆生产任务时,加工工具发生振动,导致加工精度受到影响。为此,庞旭刚找老师傅请教,还翻阅了有关加工细长轴类的书籍。

    最后,通过改变刀具参数,改变装甲方法和用料,确保了加工精度,成功完成了任务。在他看来,“创新说难也不算太难,看你爱不爱动脑子。别人没有想到的,你想到了,就往前走了一步。”

    在许多人眼里,当车工又脏又累。面对更年轻的车工,庞旭刚常常“现身说法”。“要付出辛苦,虚心学习,坚持不懈,才能把你的零件,你的事业做成精品。”

    2009年,领导找庞旭刚谈话,想让他做班组长,却被他一口回绝:“和人打交道太麻烦了,我只想对着工件,把它做到最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后来,直到领导第三次找上门,还用了激将法,庞旭刚才勉强答应做班组长。

    当了组长,“沟通”是庞旭刚遇到的最大挑战。“我们所做的零件工差是0.01毫米,头发丝的粗度是0.06毫米,我们加工的精度是头发丝的六分之一。但人员管理不能这样。”虽然不善表达,但为了管理好团队,他硬着头皮学习沟通。渐渐地,他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班组的管理模式。

    眼看2013年尾声将至,庞旭刚也开始做明年的目标规划。“做人必须要有目标,班组也要有目标。”庞旭刚说,“在工作上、生活上,让大家有一种‘家’的感觉,实现全员管理,这就是我的目标。”

被挖眼男童斌斌康复情况良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北京房山区
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 坚决杜绝此类事故
可持续消费:每个人都可以为缓解气候变化作贡献
跨界批评切忌轻浮轻率
把事业做成“精品”
辽宁多措并举加强少先队基础知识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