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5日   10 版)

    央企高管收入调研已完成

    由人社部牵头进行的针对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的调研已经基本结束。在调研过程中,人社部发现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存在较大的不平衡状况,这一现象在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中表现较为突出,同时,也存在极个别国企高管领取上千万元薪酬的状况。目前,人社部已经将汇总的调研结果上报。有关主管部门正在准备采取多项手段控制规范央企、国企高管薪酬。

    央企高管的高薪已经被诟病了很久,尤其是有的央企亏损严重,高管却仍在一分钱不少地领着高薪,这与没有相应的监督体制有关系,企业只有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够使得各项工作合理化、规范化。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加强对企业的绩效、违规审计,让薪酬委员会真正发挥效用,让独立董事真正独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约束央企高管的薪酬。

    800家船企面临行业洗牌

    虽然造船业遭遇寒流,已有部分中小船企退出造船市场,但是,国内仍有800多家船企在等待行业复苏,这个数字远超国际水平,如果与韩国仅20多家船企相比的话,国内船企的数量是韩国船企的40倍。近日举行的中国船舶工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大家都把矛头指向了造船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实际上,造船业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方案,遏制产能过剩。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再比如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一批大型造船、修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基础设施资源,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企业集团。在有关部门行动起来的同时,企业也需要自救,比如寻找自身优势,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从节能减耗的角度出发,建造环保船舶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7家亏损央企靠卖资产续命

    11月13日,中国铝业发布关于中铝香港拟向中铝海外控股转让股权及银行贷款的独立财务顾问意见,这也是一个多月以来中国铝业关于转让持有西芒杜项目中铝铁矿65%股权的第六条公告。不仅中国铝业,各家处于亏损中的上市央企,或在将不良资产转让给控股公司,或是将生产资料除旧换新。根据WIND数据统计,由国务院国资委控制的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亏损的达50家,总计亏损194亿元。

    这些上市央企为什么要忙着卖资产?有人以中国铝业为例算了笔账,如果中国铝业的资产出售工作能在今年内顺利完成,在抵减债务金额后,该企业有望录得投资收益约50亿元,考虑所得税之后折合增加公司净利润37亿元,而这足以弥补全年经营亏损,并使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但这只是救市的权宜之计,如果能够扭转亏损的局面,还需要企业管理者在增效和降成本上下功夫。

    工业产能利用率创4年新低

    产能过剩还涉及产能利用率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针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官员表示,要坚决抑制新增产能投资,严禁新增产能项目。尤其是针对钢铁行业,要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把山东、河北等6个重点地区的结构调整作为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矛盾工作的重点。

    产能利用率过低,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发挥设备的最大效用,造成资源浪费。78%这一数字反映出我国资源没有达到最优配置。目前,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包括钢铁、光伏、水泥等领域,针对这些行业,需要一方面严格限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不允许再投入资金扩建新产能,另一方面鼓励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此外,可设置高标准的折旧率,淘汰不达标设备,提高行业整体生产效率。

    四大行开收交易短信费

    日前,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个人消息通知服务费将从12月1日起开始收取,只要是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对个人储蓄客户进行的通知服务,都要按照2元/账户/月的标准收取。如需要取消服务,可通过该行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掌上银行和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而此前,工行、建行、中行都已经对这一服务开始收费,此举意味着四大行全部开收借记卡交易短信通知费。

    在手机银行等业务开始兴起之后,短信提醒业务实际上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层保护,所以大多数人都会乐于接受短信服务。在市场培育成熟之后,四大行开始“割麦子”了,这让消费者非常不适应。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以捆绑等方式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等乱收费行为进行查处。四大行的这种行为,是否与政策相悖了呢?

调查显示中国亿万富豪投资激进
第二届中国公益论坛在京举行
一周观察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