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节俭能改变什么⑧

节俭的是饭菜,更是社会资源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6日   06 版)

    满脸的皱纹,斑白的双鬓,粗糙的双手,这些本该颐养天年、尽享天伦的老人,却扎着围裙,每天在烟台大学校园餐厅里奔波。作为保洁员,他们因为“吃学生剩饭”的“另类”举动,引发舆论热议。

    这些老人良善的举动,实则出于一个质朴的想法:以自己的行为,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不要浪费,就像家里的父母,在孩子吃饭时,总要叮嘱一句:“别剩。”

    这几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扎着红围裙、戴着红帽子,在宽敞明亮的食堂,守着几盆学生剩下的饭食。反差实在太强烈了,看着这样的画面,我的心里被深深震动,脑海里浮现出我的老爸老妈,他们都是快80岁的老人了,现在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勤俭节约仍是二老日常生活最醒目的底色。

    买菜要货比三家、纸要两面写,尤其是剩饭剩菜,轻易不能倒掉,最后总是老妈来“包圆儿”。

    饥饿,曾是中国人最锥心刺骨的记忆。每个人的记忆中几乎都留下了与“吃”有关的或苦涩或辛酸或温暖的回想。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家里有老有小,妈妈总是算计着花钱。记得一次洗澡,想跟妈妈要块香皂,她却给了一块更便宜的药皂,惹得正处于“臭美妞”时候的我,大哭一场。还有一次,家里蒸玉米面馒头,爸爸想给正长身体的孩子们加些白面,妈妈不同意,结果两人大吵一架。如今,这些都成了含泪带笑的回忆。

    现在生活好了,总有人对老妈说,儿女孝顺,不缺钱,该吃吃、该花花,老妈总是自有理由,“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从媒体上知道了烟台保洁员的事,老爸老妈毫不犹豫地表示“坚决支持”,老妈更是不假思索地说:“要是碰到这种场面,我也会吃。”

    我相信,老爸老妈说的不是“大话”,保洁员更不是在“做秀”,他们的勤俭节约也找不出什么大道理,只是出于一种“习惯”,一种朴素的认识,“粮食打出来多不容易”“看着浪费太可惜、太心疼”“还有那么多人吃不饱”……

    不可否认,有些人对我们的父辈、对保洁员的做法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认为时代变了,“我有钱我做主”,吃吃喝喝、大手大脚是我自己的事,我吃得起花得起,用不着别人指手划脚、品头论足。

    不久前,一篇文章在朋友圈中流传,题目是“钱是你自己的,资源是全社会的”。文章不长,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群中国人在德国考察,点了一桌子的菜,剩了三分之一。一群人往餐厅外走,却被叫住。

    原来,一位老人家说他们剩的菜太多,太浪费了!这些人觉得可笑,“吃饭埋单,剩多少,关你什么事。”没想到,老太太打电话叫来了当地社会保障机构人员,了解情况后,社保人员开出了一张50欧元的罚单,并说“需要多少,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还吃不饱饭,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一番话,说得众人的脸红了。

    更令人深思的是,在德国这样富有的国家中,尚且有如此意识,在资源并不丰富、人口众多的中国,难到不值得国人反思吗?

    “钱是你自己的,资源是全社会的。”当我们有了这种“大社会”的价值观与“社会人”的思维意识,改变就会开始,哪怕从一餐一食开始,哪怕从一句“别剩”开始。

 

    欢迎读者参与以“节俭能改变什么”为主题的互动讨论,请关注中国青年报的法人微博账号或者微信公共账号(zqbcyol),投稿邮箱news@cyol.com
 
    相关专题:节俭能改变什么
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是严重责任事故
节俭的是饭菜,更是社会资源
“勿以善小而不为”
3000名越南青年在广西开展交流活动
浙江取消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评选
团中央部署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
实施二十周年社区服务主题活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陕西
付文韬:和“蛟龙号”一起百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