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南湘潭市岳塘区自上而下改变信息沟通渠道和处理方式,从最细微处察觉民怨的起点——

“大群工制”求解信访难题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4 版)

    五里堆街道纱厂街社区书记兼主任方秀连在重阳日慰问困难孤寡老人洪淑荃。本报记者 洪克非供图

    11月14日,70多岁的常念文满是笑容地看着靠近身旁的街道干部,不停地反映诉求:现在街边又有10多户要装燃气了,还是要去找他们燃气公司谈!

    常老太太说的是她所在的半边街社区安装天然气管道的事情。自去年以来,为了社区内几十户居民的燃气安装问题,她和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下摄政司街道的负责人跑了不少的路。

    1621位干部走访了6004人,找出了1478个问题

    “别人有苦难,给你打电话就像看到了亲人。”住在街道250号的张晓辉说,2012年街道干部来到社区走访民情,70多户居民要求街道与某燃气公司协调,帮助他们开通入户的燃气管道。时任党工委书记的陈光杰带人每家每户地询问,最终确定有50多户需要安装管道燃气。

    可燃气公司否决了他们的要求,原因在于,安装管道燃气需要有独立的厨房,而这片住宅都是几十年的老楼,很多都没有厨房可用,再加上该区域没有主管道,单独架设成本很高。

    双方一核算,费用要11600元/户,原来兴致很高的居民立刻傻了眼。

    常念文等几个人开始到区里、市里上访,要求政府干预“垄断企业的霸道行为”。2012年的冬季最寒冷时刻,她们甚至到湖南省政府门口呼告。

    她告诉记者,半边街很多居民都是原来工矿配件厂的职工,企业1995年就破产了,他们多靠吃低保维系生活,哪里付得起1万多元的安装费。

    后经街道多次协调,居民和燃气公司达成了协议:半边街口6户具备条件的人家单独找燃气公司安装,燃气公司负责技术指导,住户自己负责部分施工,价格降到了3280元/户。

    开足浴店的张晓辉说,这里很多居民从上世纪60年代烧藕煤至今。以前烧煤到处是煤灰,改了燃气后环境好了很多,这一变化也让其他住户动了心。

    岳塘区群工部副部长、信访局长李德秋告诉记者,居民称道的“查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大走访是区里开展大群众工作的一项要求。自2013年年初以来,以往由信访部门处理的群众工作开始上升到全区的“中心工作”。

    为此,岳塘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孙银生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政法委书记王自君担任大群工部部长,专职副部长有两个人,并根据日常工作范围,另安排了14个兼职副部长。全区13个乡镇相应成立了群众工作站,26个村、60个社区都设立群众工作室。

    李德秋说,作为“沉下去走访”的关键步骤,所有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都对口联系一个乡镇或街道,各部门每个干部至少联系10户群众,全面实行问题逐件登记、逐一交办、逐月通报的模式,了解困苦,掌握民怨,予以化解。

    区老龄办主任王凤清由此“摊上了大事”:按照划片分区,她需要负责联系宝塔街道江边村、福星村、长塘村等20多户人家,定期嘘寒问暖。根据要求,走访时,她必须发放联系卡,电话也印在上面,如果被呼叫,她得放下手中的事情赶过去。

    残疾人尹世中和妻子都没有工作,平时靠开小茶馆、卖杂货过日子。由于家中有两个小孩读书,他希望王凤清能帮忙提高生活补助标准。

    王答应帮忙,跑了一圈后,尹世忠两口子月收入达到1000元。

    不久后,王的电话再次被呼叫,尹提出自己的腿有问题,拄着双拐行动不便,多年申请轮椅一直没有着落。王凤清找到街道、残联联系,最终在2013年6月帮尹申请到一个指标。

    经常走访让王凤清赢得了信赖。王说,她实际走访了近40户,常常周末都没有休息,一半以上人家出的问题都已搞定。

    今年上半年,她负责的江边村一谭姓老太绝食3天,抗议旁边的大学种植的树挡住了自家的采光。到了现场,她经过一番了解才明白,谭老太为人本分,但此前大学扩建时,她没有拿到钱,一直在怄气。

    王凤清与村委、派出所、学校反复联系,开了个协调会,学校最终答应了谭老太的条件。

    岳塘区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今年以来,区机关1621位干部,走访了6004人,找出了1478个问题,大多得到化解。

    换一种思路解决问题

    “肌体有了炎症,捂着会化脓的。”岳塘区委组织部的一份报告中,用“实现干群关系无缝对接”来称道“大走访”的效果。但区委书记孙银生认为,观念的转变更为急迫。

    孙银生多次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党委政府做的都是群众工作,区一级的党委政府就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可现实中,一些人认为群众工作只是街道办和信访局的事情,习惯于让他们做出答复,使得初信初访变成了历史积案。像去年,区里开始了大走访活动,各个乡镇单位都收集了大量群众反映的问题,可落实的屈指可数。“一到具体落实就推诿,老百姓怎么会相信政府?”

    作为工业老区,岳塘区内“老而大”的国企不少,湘纺湘缆等省市破产企业大量员工处于失业状态,发展和稳定压力大;虽然全区城乡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但仍有1.5万人靠人均380元的低保过日子。加上湘潭市委市政府搬迁过来后,新城扩张又带来大量拆迁征收问题。

    社会矛盾突出,必然引发大量信访,尤其是偶发的极端事件,更让区党政领导深感疲惫,没有精力去顾及更宏观的经济发展等大问题,由此产生了“换一种思路解决问题”的想法。

    孙银生提出,必须推行大群众工作的体系。在他的力推下,岳塘区雷厉风行地组建机构,推行措施。

    比如,老上访户李某每周都要到东坪街道走两趟,与工委书记和主任“谈谈心”。李曾是民警,因索贿被判刑开除公职。2003年开始,李四处上访,称当年被冤,要求复职并赔偿损失。李患有精神疾病,先后6次去最高人民法院,并在一次赴京时砸了湘潭市接访办的办公室。李的行为让人头痛,接访成本巨大。

    街道工作人员细致观察了李某的日常生活状态,发现其本人长期上访,没有固定收入。妻子下岗,身患重病。女儿大学毕业无正式工作,靠在外打零工度日。李某每天坐车到岳父母那里打针,晚上住公安干校,来回奔波辛苦。

    工委书记和李某反复谈心,对于李某要求的生活救济和医保的问题,街道上报区里,给夫妻俩参照低保最高标准评定,并为其两口子办理城镇医保,每年还给予8000元精神医药费。之后,区里在巡防大队为李某安排了就业。

    李德秋说,现在许多部门已经知道,等群众找到你这里来时,心态已经很恶劣。“肌体有了炎症,捂着会化脓的”。如果主动迎上去商量解决问题,这对政府公信力有很大提升。而对上访者而言,那些受到不公待遇或挫折后沉在心里的人更麻烦,因此,区里的“大群工制”要求不仅开门接访,更要察觉民怨于起始之处。

    滴水阜街道用“网格化管理”和“无偿代办制”,对深入群众做了探索。

    自今年3月以来,该街道将整个辖区分成23个网格,一个网格配1~3名人员,目的在于发现群众在社会事务办理中的需求或意见,及时上报处理以消弭隐患。

    原任街道工委书记陈伟义介绍了网格化管理的操作流程:网格员每逢周二、四、六,走访辖区各家各户,了解诉求,并将信息上报到网格负责人;后者再报送街道信息平台,由其分流交办,安排人员处理。“让群众的意见反馈上来,而不是堵住,通过这种渠道可以过滤掉大部分可能发生信访的事件。”滴水阜街道的这一工作模式得了区委政府的高度认同,并在全区推广。

    暗访“破三难”

    大学生村官马钰谈到自己首次的暗访调查时颇有些失望。2013年5月3日,他和另外3名大学生村官被岳塘区纪委临时抽调来做暗访监督员,负责检查区直各部门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纪委。

    2011年,从湘潭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马钰和李全分到了一组,他们决定假扮一对新人,去民政局体验下办事流程。“一个30多岁的女同志很细致地告知我们,要带齐哪些资料和文件。”马钰说,她注意到一个细节,有新人来办理手续时送上了喜糖,但工作人员没有收。

    两人忙了一天跑了若干部门,比较失望:没有抓到玩游戏、上网聊天儿的情况。

    在暗访后的评价表上,两人给出了结论——“能找得到人,愿意搭理你,听你说话。”

    另一组暗访员负责检查办公楼的党政部门,他们一心想抓个典型,到了科室门口就瞅着办公室电脑屏幕,并以办事的名义暗访民政、教育、行政执法、计生等部门,把结婚、生孩子、开商店的事情都问了,最终的感觉是:“没有像我想象中的难办事”。

    查询办理转学手续时,暗访员故意找茬,到了不负责此项工作的办公科室打听,也得到了具体的指点。

    组织这一暗访的岳塘区纪委何齐说,大学生来监督调查今年已经安排了几次,目的是“让生面孔看到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从2013年1月开始,他们先后组织大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次暗访检查政府机关的“三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岳塘区委政府对此有着较高的企盼。一位负责人曾在会上公开质疑少数官员的作风官僚: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能拖则拖,不作为缓作为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人虽然为百姓做事,但把这个本来应该履行的职责当成了施舍,百姓没有获得应有的尊严。他要求“大步伐”地解决机关的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把行政机关审批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行政审批股室向政务中心集中,每一个岗位有两人,岗位不能空,不让群众折腾于机关科室。

    一份上报材料指出,2013年岳塘区开展明察暗访9次,共处理相关责任人52人,停职检查1人,通报批评44人,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

    群工部副部长李德秋说,通过推行开门接访+干部下户走访+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体系,全面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掌握到的几千个问题整理成301个交办,通过电话回访的情况来看,解决率91%。

    但在岳塘区群工部的一些总结材料中,也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存在将走访等同于群众工作、注重搜集群众问题而忽视及时解决、网格化管理开展不平衡等问题。上述文件中,相关负责人强调:每名干部对联系的群众要“全方位服务”,把开展群众工作当做本职工作来对待,踏踏实实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岳塘区区委书记孙银生认为,去年区委民主生活会后,常委们研究决定把群众工作上升到“中心工作”的位置,把区各部门的工作与此挂钩,促进了干部工作思路“层层向下”的转变。这一构思终极目标是形成一个高效的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当下而言,该工作已有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在全省122个县市区综合民调的排位中,岳塘区也由2012年的93位跃升至前50名。

“大群工制”求解信访难题
美国逼迫阿富汗接受其长期驻军
新韩协助美国等监听亚洲海底通信
美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周年
凶手作案动机仍无法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