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9 版)

    剃山坡的主意

    几千棵樟树在山坡上安然生长了十几年,挺过了狂风暴雨,躲过了冰雹干旱,却死在了“领导”一句话下。

    它们的“罪名”是挡住了领导的视线——因为这些树的存在,便看不到对面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这个挡住视线了,不好看。”市里一位领导从小山坡经过时说。

    无意间丢下的一根鸡毛,变成下面人悬在心头的一支令箭。当地村、镇干部立马联起手来,“按领导的意思”连夜将整个种树的小山坡剃了个光头,以保证领导再来视察时眼前一马平川。

    土坡上只剩下一些零散的树枝,纵横着就像樟树的主人、江西农民程业进脸上的皱纹。既然木已成舟,老程满心希望地找村干部们讲讲“道理”,挽回损失。但他没想到已经把树卖掉的村委会早有防备,拿出了一份资产评估报告书,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

    报告显示程业进的樟树是1471棵,评估资产为73893元。但是再精确的数字也弥补不了一个硬伤:做评估时,老程并不在场,也未签字同意,更不用说这片树林占地4亩,本有樟树数千棵。

    了却领导心头事,还不忘费尽心机善后,确实用心良苦。只是倒下了数千棵樟树,变成一张违规的评估书,不知领导的视线当前,法律程序的视线在哪里。退一步讲,又拿领导的视线当令箭,又用它来擦屁股掩饰砍树背后的利益问题,这是要讨好领导呢,还是来丢领导的脸?

    建豪楼的授意

    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灵璧一座被叫停的豪华办公楼再次复工兴建,当地一位副县长给出的回复是:它被脚手架“绑架”了——因为大楼的脚手架要按天付钱,为了不浪费脚手架,所以大楼还得继续盖。

    该副县长似乎不愿意提,这栋楼依然是未取得建设许可并超标的“问题”楼。违建大楼为何能逆风而行?记者调查发现,复工正是该县领导授意为之。

    县领导都点头授意了,有关部门便绿灯大开,一座豪华办公楼再次拔地而起。而当初大楼被叫停时宣布介入调查的当地纪委,其负责人也在大楼复工后神秘消失。

    相比于其他地方的遮遮掩掩,灵璧县领导授意倒是“爽快”。无证办公楼又复工,大不了再度叫停,叫停后再等着下次领导授意,如此反复何时是个尽头?也就在这个恶性反复中,一种叫做公信力的资源,正慢慢弱化和流失。

    藏赃款的创意

    湖南省隆回县原副县长沈德友刚刚上任,挖空心思要解决的一个严峻问题是:我收的钱,藏哪儿呢?

    “当了副县长以后,钱慢慢多了起来,但这些钱来路不正,用自己的名字存钱肯定不行。”沈德友盘算着。但以往的贪官藏钱“创意”他又看不上:用塑料包裹藏粪坑里的,藏煤气罐里的,藏鱼肚子里的,藏亲人那儿遭遇黑吃黑的……

    沈德友灵光一闪,开始打起一位瑶族老人的主意。这个老人住在两百里外隆回县最北端的深山里。他跑到老人家里,借来身份证,在当地开户办了张存折留作己用。心想着,藏得远点,远离城市,就安全了吧?

    开了个“马甲”账户,让沈德友觉得自己好像穿上了件隐形衣,“神不知鬼不觉”地不会被人发现。于是,这位领导立即放开了手脚,挥舞起权力魔杖,一年多的时间存折进账80多万。

    但沈德友的小算盘还是迎来了东窗事发的一天。案发后看似偷天换日的伎俩不堪一击,经营很久的秘密一时间全部暴露。

    沈德友没想到,手拿权力的利器,身披智慧的隐形衣,应该所向无敌了,最后反误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或许因为,他太习惯权力这把利剑了,每当披荆斩棘、冲锋陷阵的时候,总会忘了有一侧的刃朝向自己。一句随意的话、一个冒险的决定,或者一个小聪明,都可能让握着它的人得不偿失,自取其辱。

公务员考题里的现实逼问
12岁少女被生母虐待致死调查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