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搞衙门做派 解农民工“十难”

济南:干部培训酒店变身农民工之家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1 版)

    在济南,一座名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六层大楼正在成为新地标:没有惊人的高度,更无奢华装修,因其提供15个窗口、一条电话热线,“一站式”为农民工服务而逐渐为市民所熟知。大楼前身是一座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培训的酒店,从摘下官牌到改造为农民工之家,当地政府仅用了25天时间。

    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里,15个窗口前来自济南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为广大来济农民工提供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咨询、子女教育、住房保障、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据介绍,济南目前拥有150万名农民工,分布在建筑、餐饮、制造、环卫等行业。

    今年10月2日之前,这间大厅还是济南市市直机关工委培训中心酒店的一部分。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将其改造为专门服务农民工的场所,之前的干部培训工作被统一纳入市委党校。

    这次调研历时两个月,全市107个市直单位近6000名机关干部深入城区5825个建筑工地,走访慰问4万多名农民工,收集意见建议1.8万余条,梳理出工资支付难、看病报销难、社会保障难、权益维护难、技能培训难、子女就业难、住房安居难、文化娱乐难、家人团聚难等“十难”。建设功能完善、运行高效、作用明显、群众满意的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由此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被提上日程。

    “我们本着节约、实用、便民的原则进行改造,不搞豪华装修,否则农民工都不敢进了,还怎么为他们服务?”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丁麟宏说。

    改造后,节俭作风体现在每一细节中:地面装修没作丝毫变动;所有工作人员的办公桌椅都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闲置下来的;电脑是从机关办公用品中调剂过来的。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安装的火警自动报警装置和顶部整修是为数不多的改动。

    一站式服务究竟会给农民工带来怎样的便捷?11月22日上午10时,马芳(化名)来到社会保障窗口咨询社保金额。47岁的她目前在一家商场工作。出示身份证后,工作人员查询记录显示,从2012年11月至今,她一直未缴纳社保金。这意味着马芳已经上了社保“灰名单”——可以用医保卡剩余金额买药,但无法用其看病住院。

    马芳一脸愁容:“单位说已把社保金交给我所在的劳务派遣公司,能不能问问公司到底有没有帮我缴费?”

    工作人员建议她去两个窗口之隔的劳动维权窗口咨询。作为该窗口值班人员,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刘永明答复,因监察机构按级别管辖,建议马芳去公司所在的市中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本报记者注意到,马芳离开时间是10时30分,整个过程仅用时15分。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无法登录社保部门内网,如果类似投诉发生,我们首先需要5日内立案,然后去投诉人所在企业加盖单位公章,最后才能找社保部门协查,整个过程大概用时10天左右。”刘永明说。

    大楼二层拥有41个招聘窗口的农民工职业介绍大厅同样为便利农民工所建,对企业和求职者均免费。电子滚动屏前,52岁的钳工老颜正用手机拍下合适的岗位,“回去打电话问问”。相比之前去过的招聘会,老颜觉得“这里更合适自己,那些招聘会技术岗位不多,很多单位对学历有要求”。在济南阳光大姐公司负责招聘的陈主任看来,“这里更能招到适合我们岗位的员工”。

    按照丁麟宏的工作设想,中心将常年举办招聘会,每周一两次40家以上企业参加的大型招聘会以满足需求;除现有服务内容外,还将加大对农民工进行培训教育的力度。

    近日,济南市委发文,在农民工就业、维权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步覆盖到在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市区以外全面放开户口迁移限制;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元,等等。“此次政策力度之大可谓空前。”丁麟宏说。

中越青年联欢大会在南宁举行
习近平的贺信
嫦娥三号12月上旬择机发射
济南:干部培训酒店变身农民工之家
“爱心粥铺”温暖邓州
网商创业赛 两千大学生练真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湖南
辽宁舰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
韩道满: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
卢闯:用谈恋爱的劲头做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