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环卫工、残疾人等提供免费早餐

“爱心粥铺”温暖邓州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1 版)

    11月20日早上5点,寒气逼人,不少人尚在睡梦中,可河南省邓州市车站社区免费爱心粥铺厨房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志愿者李春晓、唐俊清、栗春风等人正紧张地忙碌着,炒菜的,熬粥的,蒸馍的,大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

    7点刚过,腿脚不便的刘大爷拄着拐杖来了,辛苦了一个早上的环卫工推着三轮车来了,准备上学的留守儿童背着书包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每天早晨在爱心粥铺里就餐的有100人左右。

    这个爱心粥铺的创办人是十几名普通的邓州市民。

    3年前,邓州市民杨改琴、周乐忠、李云红、周博、杨朝强、赵片等人开始做慈善活动:做“代理妈妈”,救助贫困儿童;到光荣院、敬老院看望老人;收养孤儿,对脑瘫患儿进行康复治疗;为贫困家庭捐助衣物、米、面、油……

    在做慈善过程中,杨改琴等人发现有一些老人没吃的、没盖的,无人照应;有些孤儿无人照看;一些讨饭的吃霉烂变质的食物。他们还了解到一些环卫工人因家境贫困,为了省钱,舍不得到食堂去,早饭常常是吃馒头、喝开水。

    经过商议,大家决定提供免费早餐,名字就叫“爱心粥”。“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传递爱心,带动身边的人行善。”周乐忠告诉记者。

    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赵生会、杜显清、杜显娥、索秋玉等人每月捐10袋面,郭伟平、王银兰把米全包了,何景芳提供油,唐俊清提供洗洁精,赵香敏买了饮水机……

    为了方便困难群体就餐,大家决定在车站附近设立“爱心粥铺”。粥铺房东听了大家的想法之后,很受感动,决定每年房租只收8000元。

    9月19日,农历八月十五,“爱心粥铺”开始试营业。

    “天下还有免费的早餐?”最初,一些人还抱着怀疑的态度。渐渐地,热腾腾的饭菜,热情周到的服务,每天准时开饭,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为了让大家吃得更可口,八宝粥、红薯稀饭、小米稀饭,每天更换花样,各类时令蔬菜,轮番登上餐桌。

    “刚开始,大家还不习惯用大笼屉蒸馍,蒸出的一些馍是硬疙瘩,我们就留下来自己吃。”栗春风说。

    “儿女不在跟前,不怎么做饭,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现在好了,每天早晨能到这里吃个饱饭。”环卫工屈大妈说。

    “一星期不吃重样饭,新鲜美味又可口。”72岁的王华亭老人感叹道,“爱心万岁!”

    一碗粥温暖了一座城。“爱心粥铺”办得如火如荼,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

    一位姓韩的老太太看到粥铺的瓷碗容易碎,到超市里面买了100个不锈钢碗。

    一位开化妆品店的年轻姑娘,路过此地,回去后成箱子搬来了洗洁精,以及一些护肤品。

    一位姓胡的先生每月初一、十五领着七八岁的孩子,拎来一大袋面包,为大家“加餐”。

    10岁的小志愿者陈珂,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来帮着洗菜,打扫卫生。

    邓州市爱心企业罗莱家纺送来了米、面、食用油,九龙泉矿泉水厂送来了桶装、瓶装矿泉水和面条。还有人3元、5元、10元、100元地进行捐款……

    这些爱心人士捐助的钱物由专人进行登记,定期对社会进行公布,确保公开透明。此外,粥铺还制订了食品卫生、食品加工、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使爱心粥铺规范化运作。目前,已经试营业两个月的爱心粥铺运转良好。

    “希望‘爱心粥’遍地开花,期盼在社区建立免费养老爱心家园,成立脑瘫患儿康复中心。”在爱心粥铺正式开舍仪式上,杨改琴谈起了她今后的梦想。

中越青年联欢大会在南宁举行
习近平的贺信
嫦娥三号12月上旬择机发射
济南:干部培训酒店变身农民工之家
“爱心粥铺”温暖邓州
网商创业赛 两千大学生练真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湖南
辽宁舰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
韩道满: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
卢闯:用谈恋爱的劲头做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