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11 版)

    精神病人研究精神病

    精神病学家研究了半辈子精神病人,最后发现自己竟然也是个精神病。在最近出版的《精神病人的内心世界》一书中,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法利翁披露了自己的秘密。

    那是8年前的一天下午,詹姆斯正在研究连环杀手的大脑构造,面前堆着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患者和正常人的脑部扫描片。其中一张呈现明显病态的扫描图像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危险的大脑中,与自控能力相连接的某些特定区域的额叶活动非常少。

    这正是詹姆斯要寻找的“犯罪构造”。他兴奋地去查扫描片编号,令人吃惊的是,那是他自己的大脑影像。

    研究精神病的成了个精神病人,这件事听上去太荒诞了。在随后的研究中,詹姆斯发现,自己家族中的确存在着“犯罪基因”,他的一个女性亲戚就在19世纪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和继母。与她相比,詹姆斯属于“亲社会精神病”,即虽然很难同情他人,但还是可以把自己的行为约束在社会许可范围内。

    基因决定论者詹姆斯想不明白,自己拥有和连环杀人犯相似的危险基因,为什么现在却是一个乐观的已婚男子,他是如何让大脑逆袭的?詹姆斯后来分析,自己的童年很幸福,或许这样的健康成长环境融化了那些危险的东西。

    更重要的还有被这个技术派之前忽视的,人的自由意志。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别忘了还有另一句俗话,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想长生真有不老药?

    想长寿吗,来复活节岛吧!这片土地蕴含雷帕霉素,吃了它,腰不酸了,腿不疼了,走路也变快了!这听上去太像电视购物广告的台词,但严肃地告诉你,最后一条还真是真的。

    最近,美国科学家迪安·凯洛格利用雷帕霉素进行了16周的临床试验,5位八九十岁的老人成为第一批吃灵药的人。除了一个人出现了腹泻副作用,其他人没有明显不良反应。一个疗程过后,老人们的握力没有变大,但是行走能力提高了。一位89岁的实验者以前走12米需要花17~18秒,服用雷帕霉素后,他只需8秒就可以完成。

    自1970年代雷帕霉素被发现以来,一直用于治疗癌症。近几年,科学家利用它在小鼠身上进行抗衰老实验,小鼠的寿命延长了9%~14%,在当时媒体的报道中,那可是人类第一次发现能够延长哺乳动物寿命的药物。

    尽管并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认同这项研究,而且实验样本也有点太少了,但迪安在《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后,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有人甚至说长生不老药指日可待了。

    按照这种心理期待,过不了多久,估计就会有复活节岛长寿茶、长寿油等衍生产品问世了,说不定还会有一群黄皮肤的老人贴在复活节岛的土地上吸取真气。人类对于长寿的欲望由来已久,而且永远都填不平。

    年轻人越跑越慢

    全球数千万少年已经追不上父母年轻时的步伐了。美国心脏协会最近公开的一项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和30年前的同龄人相比,现在的青少年1英里跑(约合1600米)成绩平均慢了1分30秒。

    研究中涉及的2500万少年,其中2000万人来自亚洲。科学家发现,从1975年以来,每隔10年,9到17岁少年的心脏健康程度就下降5%。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下降趋势呈现平缓,日本几乎没有下降,而中国青少年的心脏健康程度却在持续下降。

    美国心脏协会认为,中国青少年的心肺功能比30年前下降了30%。此前据教育部的统计,中国男生1000米跑的平均成绩比10年前的同龄人慢了14秒,女生800米的成绩慢了12秒。

    经济发展的数字在屏幕上跑步前进,可在真正的塑胶跑道上,青少年跑不动了,这算不上胜利。这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除了该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也得留意别让年轻人掉队。不过另一群中国人不干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跑个步都能写本书,让他来中国试试,“空气污染那么严重,哪敢出去跑啊?”

“瞎混在实验室”,得了俩诺贝尔奖
你上网来我放羊
宇航员吐槽《地心引力》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