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联赛大佬把持阵地,比赛留有悬念已属不易——

足协杯曲高和寡难成“草根”归宿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8日   04 版)

    11月27日,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主场以6∶3战胜北京国安,从而以7∶3的总比分晋级决赛。图为恒大外援孔卡破门瞬间。CFP供图

    24小时前,郑智还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现场,24小时后,这位新科亚洲足球先生已在广州天河体育场首发出场,坐镇广州恒大后防迎战足协杯半决赛的对手北京国安。

    帮助郑智完成时空转换的强大后盾,是一直守候在吉隆坡机场的恒大老板的私人专机,而郑智之所以在职业生涯末期拿到亚洲足球先生殊荣,也得益于广州恒大今年在国内外赛场一展雄风。

    今年是广州恒大完成三冠王伟业的最好时机,最困难的亚冠联赛和最漫长的中超联赛两座奖杯到手,所以主教练里皮不敢在足协杯的比赛中有丝毫怠慢,客场取胜国安后主场仍要尽出主力。

    广州恒大的追求,使得足协杯在半决赛阶段保持着较高观赏性。另一组半决赛贵州人和已经淘汰了大连阿尔滨,因此不难判断,即将在广州恒大和贵州人和之间进行的足协杯决赛,同样不会平淡收场——一个要三冠王霸业,一个要拼亚冠门票,足协杯的“火气”正是球迷想要看的。

    足协杯是“鸡肋”的说法由来已久:2007年起,足协杯停办4年,此前足协杯为中超中甲球队参与,绝大多数球队无欲无求,打到哪儿算哪儿,甚至超过半数球队不愿足协杯的消耗影响到联赛进程,从而“主观放弃”;2011年,足坛扫黑告一段落,足协杯重见天日;2012年,足协杯扩军并首次引入业余球队参赛,中乙联赛(业余联赛)、亚洲展望城市联赛、全国大学生联赛、地区业余足球联赛中的16支业余球队,可以在足协杯首轮比赛中亮相,而中甲和中超球队则相继在第2轮和第3轮加入竞争。

    对于业余球队而言,触碰足协杯、与职业球队过招儿自然是利好消息,但值得注意的是,业余球队的“草根”味道却被足协杯越冲越淡。例如,今年淘汰中甲球队延边(替补出战)创纪录进入第3轮的业余球队武汉宏兴,其球员几乎均是专业出身并有职业球员经历。

    3天前,为期一周的2013年中国足协业余联赛总决赛在海口结束。此次全国第4级足球联赛总决赛阶段比赛,共有来自各地16支业余球队参加。按照业余联赛规程,16支球队中排名前12的球队获得了2014年中国足协杯首轮比赛的参赛资格,成立10年的大连台安老哥们队最终获得总决赛冠军。

    “我们球队是2003年‘非典’时成立的,最开始就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组织,十来个人,每周约一场球,纯业余水平,输的多。”球队发起人郝嘉鹏告诉记者,“那时队里什么人都有,白领、公务员、商人和教师,都是足球爱好者,尽管输了,但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

    10年前,台安老哥们的草根性质与全国众多业余球队毫无二致:以同事、同学和朋友为主要关系纽带的足球爱好者组队,周末租用场地约踢比赛,一些业余足球规模较大的城市会有相关人士组织各类比赛——这是中国足球最为草根的基层群体,其中,有过体校、足校专业训练基础的爱好者只占少数,大多数人与职业球员抑或专业球员无关。但据记者了解,数量庞大的草根足球爱好者几乎受不到任何来自体育行政部门的关照,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大城市屈指可数的绿茵场,周末总是人满为患,免费的学校操场则是学生享受足球乐趣的天堂,因此,“草根”的出身注定还要以“草根”的结局收场。

    事实上,能获得业余联赛总冠军的台安老哥们,早非10年前那支结构简单的松散球队——如今队中球员均为专业出身,其中不乏曾经的中超球员,比如10年前陕西国力的职业球员黄磊,退役后现在台安老哥们效力,而备战业余联赛总决赛期间,球队几乎得像职业球队一样天天训练,俨然已是专业球队。

    “如果想长期坚持下去再有点儿发展,草根球队还是应该制订一个章程,然后去体育局预审办手续,合格的话就可以在当地的民政部门注册一个民间的文体俱乐部。”戴强正在北京注册一家体育俱乐部,他和朋友“拼凑”的球队已经在北京业余足球圈踢了10多年,这支平均年龄30多岁的草根球队不再为活动经费所计较,以俱乐部形式利用人脉关系补强阵容,去感受一下全国级别的业余比赛是成员的心愿,“我们队的核心有十来个人,就这么凑合着踢也可以,但大家还是渴望当一次正规军,而且现在队员也有一定经济实力了,球队一年花几万元大家完全可以承受得起”。

    不过即便注册成功,戴强也承认自己的草根俱乐部实在负担不起征战全国业余联赛抑或足协杯的“伟大梦想”,“这是中国足协序列里的比赛,我们打不起,这么多年中国足协没什么支持草根足球发展的政策,最近两年就是搞几个城市足球的活动和比赛,然后明年足协杯多给了4个业余球队的名额这就算扶持了。所以我们踢野球也好,注册俱乐部也好,出发点纯粹是喜欢足球,大家愿意聚在一起踢球、聊球。足协杯看上去是鼓励业余球队参加,但至少要专业级别的所谓‘业余队’才有去争的资格”。

    因此在足协杯“辖区”之内,“草根专业化”成为晋级的必经之路。但中国足球体质虚弱的病根儿还轮不到“专业”和“职业”献丑,在藉由校园足球推动青训的过程中,足协杯若是可以真正起到“植草”作用,例如通过赛制改革削减参赛的职业俱乐部数量去大量扩充草根球队,如此或可不枉“中国足协主办”的名号。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足协杯曲高和寡难成“草根”归宿
“巴赫猜想”牵动中国棒垒球神经
科比高薪续约湖人影响巨大
李宏鹏:奔驰要把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