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棒垒球主管部门视入奥为项目发展强心剂——

“巴赫猜想”牵动中国棒垒球神经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8日   04 版)

    “当时我听说还有机会回来,只是不确定真假。”即便面对今年9月“棒垒球不敌摔跤,无缘入选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事实,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棒球部主任申伟依然怀揣希望。

    近日,希望照进了现实。“我们正在讨论(棒垒球的前景)。”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访问日本时表示,不排除将棒垒球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的可能。“没有可能性他就不会这么说。”在申伟看来,“巴赫猜想”会带来“一锤定音”的好消息。

    “每任主席思路不同。”申伟认为,国际奥委会全会确定比赛项目应不晚于选举奥运会举办城市等规定,不一定会成为棒垒球“回家”的绊脚石,“巴赫有很多新理念,据我所知,不仅是棒垒球,他的‘大动作’还会包括对28个大项下辖诸多小项的情况进行梳理”。

    而为了回到奥运大家庭,棒球从9局“自降身价”与垒球同为7局,从“互不合作”变为“主动合并”。“棒垒球的牺牲很大,国际奥委会看在眼里。毕竟在全球范围内,棒垒球的影响力不亚于三大球。”申伟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视率,棒球名列前茅。

    然而,“入不入奥”真的那么重要吗?申伟以全运会为例向本报记者表示,奥运球类项目能派8支队伍参赛,而“非奥”的棒垒球仅各有6支队伍的参赛名额,“东道主占了1个名额,预选赛时十二三支队最终只能出来5支,太惨烈了。”在申伟看来,国内专业棒球队本就不多,一旦没有政策扶持,坚持下去并不容易,“我们实行的是奥运战略,尽管一直在提全民健身,但很难做到。体育制度不变、政策不变,入不入奥对项目的影响会很大”。

    随着近年校园棒球和业余棒球“开始出现成果”,项目主管部门也作好了面对任何消息的准备,“不管是体育还是其他领域,有了政策才有发展方向。”申伟表示,入奥就像一剂强心剂,倘若成功回归,高层就能有“清晰的思路”,毕竟“国家队的成绩对项目发展有很大推动”,但若回归无望,也会坚持“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中国市场,在国际上寻求各联盟的技术支持和援助”这种内外结合的政策“继续摸索”。

    今年年初,年轻的中国棒球队在世界棒球经典赛上击败实力不俗的巴西队,取得参加下届经典赛的资格,“相当于足球进了世界杯”,申伟说,“如果真能回去,6年后,正是这帮90后孩子出成绩的时候。”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足协杯曲高和寡难成“草根”归宿
“巴赫猜想”牵动中国棒垒球神经
科比高薪续约湖人影响巨大
李宏鹏:奔驰要把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