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祁玉民:技术反哺才能改变“合资强自主弱”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8日   12 版)

    手里握着即将投产的宝马N20发动机,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立刻摇身变成了“土豪”。“来华晨8年了,8年来,我从来没像现在这么自信过。”近日,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马发动机明年就在绵阳投产,并搭载到华晨金杯的J11项目和中华品牌的M8X项目。“从排放标准上看,这是从国四到欧五的大跨越,将比现在自主品牌的技术前进10年。”

    据了解,J11项目和M8X项目均为华晨汽车正在开发的两个高端车型平台,前者将用来生产金杯品牌的高端车型,后者将用来生产中华品牌的高端车型。“为了保证与N20发动机这个重要的零部件相匹配,宝马还将助力华晨研发变速箱、底盘和汽车多媒体等多个重要零部件。”祁玉民表示,这么多年来,他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让宝马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华晨好,宝马就好”。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华晨汽车携旗下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15款整车和4款发动机参展,并宣布金杯新海狮上市和发布中华H220。金杯新海狮是华晨金杯中高端商务车H2平台的又一力作,共有2.0L、2.2L两种排量可供选择,售价为8.08万~8.78万元。而中华H220则着重在实用性和性价比上下功夫。

    “合资的本意是以市场换技术,然而,现在30年过去了,我们学到技术了吗?为什么会合资强自主弱?”祁玉民认为,归根结底,是一个外资企业可以在国内找两个合作伙伴的问题。这结果就是外方还没打起来,自己人就先打起来,外方坐山观虎斗,通过双方利益制衡来控制两家合资企业。

    而这正是华晨的优势所在。由于宝马在华只有一个合作伙伴,因此,在华晨与宝马的博弈与磨合中,双方利益更容易得到最大化。“在目前这个阶段,50∶50的股比还不能放开,虽然技术还没有学到,但中方至少得到了名和利,有了利润,才有进一步发展技术的可能。一旦放开,外资品牌肯定不愿意再与国内车企分享红利,或独资或控股,这对于目前技术羸弱的国内企业将是灭顶之灾。”

    曾经提出过“河水不犯井水论”的祁玉民,依然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颇为担忧。他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是在极其不平衡中发展的,主要体现在供需不平衡、创造和制造的不平衡,以及合资和自主的失衡。“因此,我们要从依靠成本打天下,升级为依靠技术、品牌、品质、服务和成本五位一体的综合实力来打天下,其中技术是核心。”

扬言在华抗衡大众 本田底气何来
祁玉民:技术反哺才能改变“合资强自主弱”
刘智丰:北京现代年销百万辆“轻松”突破
走下官商神坛 奥迪重新定位用户形象
首届汽车经销商服务展亮相羊城
雷克萨斯新款CT 200h首发
广汽三菱新劲炫ASX精英版上市
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之诺领衔 华晨宝马本土化战略“再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