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抢险精神,做英雄传人

——第四军医大学接续传递华山抢险精神纪实

张智军 王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10 版)

    1983年5月1日,西岳华山的千尺幢,第四军医大学一百多名干部学员冒着被挤落山崖的危险,奋力抢救因拥堵而从崖梯上摔落的受伤群众,组成人墙疏散上千名游客,被中央军委授予“华山抢险战斗集体”荣誉称号,中宣部、总政治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为此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深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该校政委戴旭光说:“ 30年过去了,这些年轻学子所展现出的知识报国、勇于担当、服务人民的精神,犹如DNA一般,在一代代四医大人中接力传承、发展延续。”

    知识报国是四医大学子的共同信念

    30年前,年轻的军医学子在老百姓陷入险境之时,用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紧急施救遇险的工程师、女工和学生,挽救了许多重伤患者的生命,他们的行动赢得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大学生群体的广泛赞誉。

    每当走过校园里高耸的华山抢险战斗集体雕像时,当年的亲历者、该校西京骨科医院副院长雷伟仍会激动不已。他说,当年参加抢险的同学,如今有的驻守在边防海岛,成为扎根基层、服务官兵的好军医,有的已是精于术业、硕果盈枝的大专家,但无论身处何方,知识报国是他们共同的人生信条。

    在这个群体的带动下,30年来,第四军医大学一茬茬学子秉承知识报国信念,弘扬“至精至爱,效国效民”的大学精神,他们当中先后涌现出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模范学员二大队”,人民好军医华益慰、庄仕华,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梁洁,“全国三八红旗手”邢文娟等一批先进典型。

    服务人民是四医大人不变的誓言

    “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年毕业分配前,学校校长、政委都会带领全校毕业学员,在华山抢险战斗集体群雕前举起右拳,郑重宣誓。该校毕业的万余名学员100%服从分配,100%主动到边远艰苦地方工作。

    30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用华山抢险战斗集体精神,激励军校学员牢记宗旨、赤诚奉献。新生入学,发的第一本书是《华岳魂》,上的第一堂课是以华山抢险战斗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课,看的第一部教学片是华山抢险战斗纪实,过的第一次党团活动是“学抢险精神,做英雄传人”。

    他们还组织青年学员为驻地群众提供健康服务,与10个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医院对口支援,与陕、甘、宁、青、新、藏等6省区28家医院建立帮带关系,定期开展“送医下乡”、“青藏千里行”、“万里海疆行”等活动,开展疾病和伤情处理讲座、捐赠基层急需药品器材等,受到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勇于担当是四医大人的无悔选择

    “华山抢险战斗精神的熏陶,让一个又一个四医大人,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该校政治部主任侯培琪说。

    在华山抢险后的第二年暑假,面对三名落水儿童,该校学员殷小平奋不顾身将小孩一一救起,而自己却险些被湍急的河水夺去生命,殷小平被团中央授予“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英模”称号,并荣立一等功。

    不久前,一封表扬信从山东莱阳寄到学校领导的案头。今年1月从学校警勤连退伍的战士侯旭阳,勇敢地将一位拾荒老人从即将倒下的电线杆下救出,自己却被强大的高压电流击伤内脏。这件事经央视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中印、中越边境参战到抵御非典,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国庆阅兵到世博安保,从亚丁湾护航到国际维和,祖国和人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四医大人的身影。近年来,他们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优秀集体”、“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等殊荣,多次受到党、国家和军委总部领导的褒奖。

对待病人就像妈妈一样慈爱
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展示我军开放与自信
学抢险精神,做英雄传人
美国对台军售“用心良苦”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