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对台军售“用心良苦”

宋立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10 版)

    11月4日,6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首次从美国运抵台湾高雄港,台军成为仅次于美军装备“第四代”陆航飞机的军队。而在今年9月25日,美军将执行反潜和侦察任务的P-3C反潜巡逻机,由美军飞行员直接驾驶飞抵台空军屏东基地。近期美军最新海空武器平台“云集”台湾岛内,引发各方对美台军售问题的关注。

    站在美国的角度上看,对台湾军售的目的是牵制大陆,捆绑台湾,使美国在海峡两岸的战略博弈中捞取更多实惠,同时也为美军重返亚太地区,遏制潜在对手增加筹码。

    在军事层面上,美国对台军售长期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使台湾在海空军事实力与“对手”相比,拥有足够的技术优势,为台湾保持不统不独的状态奠定技术基础。从近期美台军售上看,台湾购买的美式装备与大陆新装备性能基本持平,个别武器平台略有超越。

    以近期美军卖给台湾的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为例,据台湾媒体披露,该型直升机的技战术性能在巡航时速、最高升限、武器射程等方面,都优于大陆目前列装的武直-10。同时台湾采购的P-3C反潜巡逻机主要是应对解放军的潜艇,防止潜艇利用水下作战的优势打破力量平衡。

    美国对台军售也是为美军事干涉台海局势创造条件。从信息装备方面,美国对台军售武器系统能够全面实现与美国信息指挥系统的接轨。2010年,台湾曾向美国购买60部集侦察监视、指挥控制和信息处理于一身的Link16战术数据链的终端机——MIDS-LVT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该终端不仅能将台军武器平台与指挥系统有机结合,其主要信息技术端口均与美军自动化指挥系统相兼容,无论在战时还是在平时,美太平洋地区的指挥和信息处理中心可随时接收和分析台海各种情报,实现美对台海地区军事信息资源的实时“共享”,为美国掌控中国东南沿海军事情报,辅助甚至干预台军作战和训练埋下了伏笔。

    从政治上看,美国对台军售与影响台湾政治走向的目的密不可分。在美国与台湾所谓的“官方”交往中,美国对台军售往往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因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双方在1982年8月发表《八一七公报》,规定美国不得再提高售台武器的性能,并逐步减少数量。

    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台独”势力登上岛内政治舞台,美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特别是陈水扁当政期间,台湾当局曾多次与美国高层商谈大宗对台军售项目。在“台独”势力的眼中,美国军事实力是台湾实现以武谋独的“保护神”,而美国不断渲染和夸大中国大陆军事实力,也给台湾接受军售提供借口。

    可以预见,未来台湾当局如果仍以台湾“安全”为由采购美军武器,白宫必将利用军售迫使台湾当局在更多政治问题上听命于美国,为美国在西太平地区围堵中国提供帮助。

    从经济上看,获取巨额利润是美国对台军售的最直接动因。自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三十多年间美国共向台湾出售了超过4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及技术服务。从1979年起第一个十年,美国售台武器总额仅为21.7亿美元,而在90年代初至2010年的二十年间,由于“台独”势力的影响,台湾购买美军武器花费近400亿美元。

    特别是2001年,陈水扁曾一次购进高达180亿美元的各类美式装备,这对于正处于衰退期的美国制造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由于台湾军购的数量较多,且种类齐全,高额的利益诱惑成为众多美国武器供应商不断推动美国政府向台湾倾销武器的主要原因。

    从战略态势上看,美国对台军售是达成美国在西太平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在冷战时期,美国在西太平洋诸岛部署了一系列军事基地,形成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多个岛链为主的军事部署格局,而台湾岛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中心位置,是美军亚太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美国紧紧抓住台岛内以武拒统的心态,不断加强对台军售的力度,意图将台湾纳入到美国亚太战略体系中,进一步强化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遏制潜在战略对手。

    然而,从美国对台军售的种种做法中不难看出,虽然美军武器暂时提高了台湾的武器装备的数量,但其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首先,美台军售关系是一种极为特殊的不对等关系,受到多方面的政治因素制约。由于美国自认是台湾的军事保护国,因此台湾购买美国武器的种类和时机只能按照美国的政治意愿决定,其武器的火力、机动、通信等性能都大打折扣。此外,台湾在军购时还必须接受美国在政治上的附加条件,例如,美国在出售AH-64E直升机时强调台湾不得将该型武器针对美国的盟友,可以说,美台军售使台湾对美心存芥蒂。

    对于中国大陆而言,对台军售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美国在对台军售中不得不有所顾忌。因此,美军在核心技术上对台军有所保留,避免触及中国底线。此次台军为掌握美军直升机技战术性能,专门派出60名军官赴美进行培训。然而,在实战技术课目的讲授中,却要求台湾军官必须离席回避,这令众多台军飞行员尴尬不已。

    其次,台军所采购的美军装备虽然种类多样,由于受到不同武器系统差别的影响,难以发挥其整体作战功效。例如,台湾陆海空三军的指挥控制系统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其技术指标仍相当于Link11B数据链系统,而近期台空军武器平台大多装备了Link16数据链系统,两者难以搭配使用,给台湾三军实现一体化指挥控制增加了障碍。

    此外,台湾岛地形狭长,加之台湾海峡纵深较浅,台湾将大部分美式装备部署于台湾岛西岸,战时一旦丧失制空权,极易遭到对方导弹和飞机的攻击,使众多美式装备无用武之地。

    第三,台湾在武器采购上不仅花费了大量资金,对于日后的维护和升级还要投入更多经费,这使台湾财政支出难以为继。

    台湾近期采购的AH-64E阿帕奇直升机、“铺路爪”相控阵雷达、P-3C反潜机和F-16A/B战机性能提升案四项军购方案,总额高达近4000亿新台币,相当于台湾年度防务预算的一倍多。特别是“铺路爪”相控阵雷达,仅每年维持费用就需20亿新台币,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稍有起色,庞大的军购方案无疑会再次将台湾经济拖入泥潭。

    通过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军购并未给台军带来更大的优势。作为台湾当局必须清醒认识到,两岸的安全与稳定无法通过军事力量平衡来实现,和平解决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对待病人就像妈妈一样慈爱
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展示我军开放与自信
学抢险精神,做英雄传人
美国对台军售“用心良苦”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