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空一师某团飞行一大队提高打赢能力纪实

王军 张松 孟庆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10 版)

    初冬时节,一场空战对决在西北大漠悄然拉开战幕。“154∶102、130∶87”,当对抗结果在指挥大厅的屏幕上显示出来时,各级指挥员情不自禁为空一师一大队一举战胜两个对手鼓起掌来。

    然而两年前,他们却在比武中遭遇“滑铁卢”,总结失利的教训,空一师某团飞行一大队开始了“创建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简称“双学”)活动,飞行员们说,我们要像师歌里唱的那样: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就要用“第一”回报祖国。

    反思失利

    2011年11月初,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拉开帷幕。这是一场气势恢弘的对决,比武采取淘汰制,共设置空战多个回合,只有一路过关斩将,才能进入最后的“金头盔”争夺。

    对抗中,一大队所在团考虑到自身装备状况,选择“制敌千里之外”的常胜战术。然而,对抗中本应占据优势的中远距阶段,己方机载雷达却频频出现“不显示目标、无法锁定干扰源”等状况,动辄丢失目标。这些对手使用的电子战手段,一度被有的飞行员认为是“雷达出故障了”。

    首轮失利,飞行员着急,指挥员更着急,急忙改用干扰战术,但惯用的干扰手段始终没能发挥出效果。最终,对手有效发射某型导弹31枚,而他们有效发射导弹仅8枚。

    “59∶166”,一个令人惭愧的比分,让一大队在首个演练日就被淘汰出局。

    “62年前,我们首创空军空战击落敌机先例,全师因此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自己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大队。自此,勇争‘第一’融入了我们每一名官兵的血脉。如今比武失利,我们无颜面对先辈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的辉煌荣誉。”大队的飞行员们扪心自问。

    通过视频回放、飞参判读、网上推演,他们发现,对抗中有6架次全程没有调用电子战画面,但对手利用的却是信息火力一体攻防。“抢攻仗”变成“被动战”反映出他们忽视电子对抗,对装备研究攻关不透彻,缺乏信息对抗意识和信息素养。

    “这原因那原因,学习研究不够是根本原因。”上级党委机关在帮助他们分析失利原因时更是一针见血。

    不久,一场“建设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的“双学”活动在该大队展开,“对手,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才能战胜对手。”飞行员们说。 

    实践探索

    “弄明白输在哪里不是目的,最终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在一大队的荣誉室,摆放着一套团里专门针对那场失利制作的检讨反思教育片——《勿忘失利教训,在大抓学习研究中扬帆起航》。大队教导员季兴涛说:“正是失利,让我们掀起了一场学习研究信息化战争的‘头脑风暴’。”

    大队提出“学习力就是战斗力”的中心理念,在构建的五套学习体系栏目中,他们详细罗列了“双学”内容、方法、目标、保障、评估等实施细则,特别是在学习内容上,更加突出信息化知识、电子战研究、武器装备全功能开发以及战法、训法创新等内容。

    飞行一大队还提出了“114”训练法则,“‘114’ 法则即飞行前理论学习一小时,飞行中验证一小时,飞行后分析评估四小时,学习研究占了绝对比重。”大队长崔小勇说,飞行人员完成一个飞行课目后,全体飞行人员利用飞参、视频等评估手段,对任务质量、训练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分析研判,特别是对存在问题深挖细研,在检讨反思中达到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打赢能力。

    在一大队学习室,飞行员还演示了他们开展“双语组训”的情景。原一大队大队长、副团长许利强介绍,双语组训是一种新的组训模式,它不单纯指训练中使用英语,而是学习借鉴外军组训模式流程,优化自身训练模式的转变过程,这是一大队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一个有效途径。

    浴火重生

    2012年秋天,一大队参加空军第二届自由空战对抗考核。大队飞行员凭借平时练就的战术动作和创新战法,忽而静默出击,忽而高空翻转,在复杂的电磁干扰环境下,将战机的作战效能和数套战法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次次先于对手截获、锁定、攻击,以大比分获胜,两人被评为“空战优秀飞行员”,1人斩获“金头盔”奖。

    “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学习让我翅膀更硬了,战法更多了!”获胜归来,“金头盔”荣获者许利强副团长说。

    该大队所在的师政委刘梦友说,像许利强这样积极更新信息化知识,努力提高驾驭信息化武器能力的飞行员很多,他们通过“双学”活动,能力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去年4月中旬,在“双学”成果观摩会上,来自全区近百名代表发现,他们立足“敌情、我情、战场环境”,撰写了《突防中的电子对抗作战研究》等理论文章数十篇,创新出“强强对抗”等系列战法10余套。在师战术模拟演练平台验证时,大家都真切感受到,这些战法将成为未来信息化战场上一个个决胜长空的“法宝”。

    2012年年底,一场“蓝天鏖战”精彩上演。指挥大厅内,作训、通信、气象、领航等各类人员各司其职,专注于信息传递终端。一大队双机编队悄然进入“敌”后,借助信息化手段,迅即搜索识别目标,准确摧毁“敌”导弹阵地。随即,又以电子干扰、蛇形机动等战术,规避“敌”防空武器,胜利返航。

    今年10月中下旬,一大队再次出征参加空军第三届自由空战对抗考核,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再次成功捍卫“第一”的荣誉。

对待病人就像妈妈一样慈爱
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展示我军开放与自信
学抢险精神,做英雄传人
美国对台军售“用心良苦”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