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中国农业大学 徐厚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06 版)

    非常喜欢杰克·伦敦《热爱生命》中的一句话:“只要生命的火在他濒死的肉体内闪烁、复燃,他就会拼命地向前爬行。是生命,他肉体包裹着的生命,不愿熄灭,牵引着他向前挣扎。”而我,一个平凡的农家孩子,也一直在为生命而奋斗。

    幼时的记忆是辛酸的。自父亲意外去世后,家里的叔叔们便不再登门了。母亲坚持不愿改嫁,独自一人操持着家务和农活儿,硬是靠着几亩薄地拉扯大我们兄弟三人。那时候的日子是辛酸的。最困难的时候,家里一连几日揭不开锅,靠着乡里乡亲的接济和地里的野菜,才勉强度过那一段艰苦的日子。

    但这并未浇灭我读书的热情。我喜欢读书,家里和学校有限的几十本藏书我早已读遍。父亲离世后,我本准备辍学,但母亲的坚持,村里和学校无私的帮助,让我找不到理由来拒绝。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虽然家里依旧买不起新衣服,吃不起猪肉,但至少不会看着门前乱飞的麻雀流口水。

    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刻苦努力地学习。我走过了小学,上了初中,考上了重点中学,最终幸运地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这不可不说是命运对我的一次奖励。当看到母亲捧着录取通知书时的满脸泪水,我笑了,我奋斗有所值。看着母亲笑容下掩盖着的愁容,我知道她在忧虑着什么。

    “别担心了,妈,国家出台了新政策,我现在可以直接申请助学贷款,以后我自己还,您可以养老啦!”我顺利通过了申请,获得了生源地国家助学金贷款。

    进入大学后,我不再会为“今天吃什么”而发愁,国家的奖学金、助学金已能够满足我的基本需求。也因此,我可以尽情地在图书馆这个被我视为天堂的地方挥洒汗水,如饥似渴地阅读,极大地拓宽了我的知识面。纵向的深剖,使我逐渐理解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时光在默默地流淌,冬去春来,我依旧在默默地奋斗着。每一天,我都在这不断的自我提问反思中成长、前行。

    我坚信,我的一生,生命不停息,奋斗永不止!将来,我同样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回报这个社会,回报我的祖国。背起行囊,我默默地踏上了征程;我燃烧着生命,去践行我的理想。

体育总局训练局身陷天价诉讼
欧冠死亡小组名不虚传
基德糟糕“演技”恐遭调查
图片新闻
给时光以生命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感谢你让我走过三次高考
爱心传递为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