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安倍力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强化日本国家机器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30日   04 版)

    旨在严惩泄露机密公务员的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11月26日晚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法案目前已提交参议院审议。不出意外的话,法案将在12月6日国会闭幕前获得通过。此法案在诞生过程中遭到日本社会的强烈反对,有学者称这是一个“为建立秘密国家、军事国家开道的法案”。有人认为,“所谓‘保密’就是欺瞒,其本质是‘国家秘密隐瞒法’。这一法案会从根本上剥夺国民的主权者地位,目的明显在于通过修改条文解释改变宪法。”

    法案将严惩泄密公务员

    日本首相力推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把防卫、外交、防止间谍活动和防止恐怖活动四个领域内特别需要保密的情报指定为“特定秘密”,所有行政机关都可以指定“特定秘密”。

    法案主要针对公务员、议员、警察等人群。日本现行《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对泄密者最高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新法案把有期徒刑期限提高到10年以下。新法案还规定,“特定秘密”保密期限为5年,可以多次延长。保密期超过30年的,需要得到内阁批准,最高期限可达60年。

    日本国内反对声音强烈

    共同社23日、24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如果“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获得通过,62.9%的受访者认为“知情权”会受到损害,认为会得到保护的为26.3%。

    11月21日晚,东京举行了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大型集会。市民团体、学者、护宪及和平组织等指出:“我们反对制定侵犯采访报道自由、民众表达自由,威胁民众生命及安全的法案。”

    上智大学的田岛泰彦教授批评该法案称:“这部限制秘密的法案与谋求信息公开的世界大势逆向而行,这会破坏民主主义。”当天,冲绳、名古屋等14个日本大城市也举行了相同主题的集会和游行示威。

    有许多抗议者将福岛核事故与法案联系起来。有人表示:“在福岛核事故这件事上,发生之后问题才开始逐渐显现,如果一直隐瞒的话,我们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危险。”

    由诺贝尔奖得主、名古屋大学粒子宇宙起源研究所所长益川敏英和筑波大学名誉教授白川英树等31人组成的“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学者会”28日成立并发表了声明。声明抗议众院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并要求废除该法案。声明表示:“(该法案)对宪法规定的基本人权和和平主义构成了威胁。我们以学问和良知的名义,坚决反对这一为建立秘密国家、军事国家开道的法案。” 声明表示:“执政党不顾民众日益高涨的反对声一意孤行要使该法案获得通过,这一姿态让人联想起剥夺思想和报道的自由、向着战争狂奔的战前政府。”

    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目的何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目的何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安倍此人保守色彩很强,强调国家安全和国家建设。为让国家机器更好地运转,让国家行使权力更加顺畅,把“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与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案捆绑在一起通过,以期在安全、军事、外交等方面提升日本相关能力。

    白智立说,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在建构上需要日本在情报方面得到更大的提升。整合日本的防卫、外交、警察部门负责的情报上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为保护这些信息,需要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

    对于“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为何在日本遭到民众强烈反对,白智立分析说有三点原因:一是该法案涉及的范围广、领域多、人员多,主要涉及公务人员、议员、警察等,惩罚力度增强,遭受民众反对。另一方面,由于涉及面广,惩戒力度大,新闻媒体和老百姓的知情权会受到影响。三是解密期延长,以前一个外交机密的解密期是30年,现在涉及国家安全重大机密要延长至30年以上,最长期限可达60年,因此老百姓的知情权受到影响。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5日在“推销”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时曾说,“如果我们想(与盟友)共享高度机密的情报,我们需要有一个保护这些情报(不被泄露)的机制。” 有分析称,安倍政权大力推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是为与美国等盟友进一步共享情报以及推动日本自卫队更多参与海外行动做铺垫。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安倍力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强化日本国家机器
大国关系:要互信更要互忍
卡尔扎伊谴责美军无视平民生命
泰国动乱继续
埃及学生被杀
六载教改创新路 一曲桃李争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