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冰日记摘选

本报记者 李丽摘编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3日   03 版)

    2010年6月1日 周二

    今天总算从五楼重症监护室搬下来了。

    望着自己空荡荡的右侧以及右腿处的大伤疤,内心一点也没觉得悲伤,平静异常。在五楼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躺着,不能动。妈妈说:“你哭吧,哭出来了,我们才放心。”我想说,我哭不出来,你们别担心,我能接受。

    电视剧和文学创作里面对死亡的场景和生理活动,很多都是虚构的。当那1万伏高压电流经身体的瞬间,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想过,这个是最真实的。

    左手写字真别扭,难看。

    2010年6月30日 周三

    我其实不想在父母面前过多表现伤残的一面。

    妈妈还算开朗,除了面容憔悴些,爸爸的白发掩饰不了他的悲伤。哎,我也不愿意让你们伤心,现在不是已经开始往好了发展了嘛。我们一家迟早会习惯新的生活方式的。你们也别抱怨他人,自身强大了,什么都不怕的。

    明天开始尝试坐轮椅出去转转了。

    2010年9月21日 周二

    刚开始,我也对义肢抱有幻想,真的以为能像科幻电影里的机械战警一样,然而真实情形是,由于我的右臂截肢过高,控制起来很费力,而且实用价值不高。如果我说不安的话,他们肯定不高兴。我想安一个的话,至少以后穿衣服,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走路的话,医生说三到五年看能有恢复不,慢慢来吧。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真想月下花好人好,生活以后不再有不幸发生。父母的灾难病患就让我的右臂承担了吧,让他们后半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想回家了。

    2010年12月3日 周五

    我心里明白,他们平时很忌讳在我面前说“残疾”两个字。其实我自己无所谓的,心想现在我是腿不方便,以后好点的话,我照样要出门逛街的。别人眼光看到的只是皮囊,内心是过给自己的。

    我不回避自己是残疾人,这只是肉体上的伤残,只要心态好,积极乐观,那也是正常人。总比身体健全、内心晦暗的好。这一点,已经越来越像我的上升星座——射手座了。

    哈哈,我也是星座控。

    2011年10月13日 周四

    我明显感觉右腿力量要强些,至少走路不那么晃了。

    在家摸着警服上的领花,真的让你脱下不穿了,内心还是十分舍不得的。人总是在即将失去某样东西的时候,才去怀念去珍惜。

    希望我能穿警服一辈子吧。

    2011年12月15日 周四

    今天的日子很特别,也让我很难忘,因为我又重新上班了。说实在话,我真心爱刑警爱技术,从没有想不干了。

    只有上班工作、独立生活,才能让父母放心,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还和以前一样。如果我过不了自己这关,那你们会更难过。

    人不只是为自己活着,有责任还要为他人而活。

    2012年1月22日 周日(除夕)

    接到紧急通知,全部回支队备勤待命。我想大家都不休息,那我也不搞特殊,回单位吧。

    警察就是紧急关头的排头兵。大家这么多人在一起守岁也不错啊,在外面守卡盘查的同事们才辛苦。

    2013年1月16日 周三

    民心佳园发生命案,我本来想跟着去的,想了想还是不要第一时间去了,拖累大家,晚上复勘再去吧。这边大案发的少,有案子还是要去现场看看,毕竟干了这么多年的技术了,能出动还是好些。

    希望命案情况线索明了,能提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2012年3月35日 周四

    最近几天,事情很多,全是关于刑事技术绩效考核的事。我想除了这些琐碎的内勤事务,自己还可以做点其他的事情,比如看看指纹,研判案件,写点调研文章什么的,给自己参考。

    人还是要过得充实,越是忙碌才越让自己有存在感,才能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3年11月12日 周二

    我也只是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有一颗平凡的心。和那些更加困难的人比起来,我是幸运的。

    我想自己是一个精神富有的人吧,其他的就没有了。放在人堆里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但都是大海的一部分。人都离不开群体,离不开社会。

本报记者 李丽摘编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03日 03 版

独臂刑警的“哈儿冰”青春
陈冰:跟工作先“结婚”后“恋爱”
有一种叫“哈儿冰”的“工作痴迷症”
健全的身体已是上天莫大的恩赐
击碎一切障碍
陈冰的一天
青春哪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儿
乐观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催化剂
陈冰日记摘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