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谢湘 李立红 黄丹羽 张文凌 林洁)5日是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适逢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当日,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以普通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分别到北京、广东、湖北、云南等地,和基层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一起在城市社区、大学校园、企业一线、新社会组织参加“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位于西城区东南部,是一个居住人员密集的老社区,是北京市学雷锋“综合包户”项目发源地,也是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发祥地之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来到这里的三井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和志愿服务发展历程,认真询问设立在社区服务大厅的“共青团工作柜台”志愿者注册流程,并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三井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社区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阵地“七彩小屋”,秦宜智详细询问社区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学习和父母在社区工作的情况,并与青年志愿者一起和小朋友们做融入城市生活自护教育游戏。在旁边进行的“中国梦·七彩梦”画卷绘制活动中,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精心描绘心中的七彩梦想,汇聚成一幅鲜活的中国梦画卷。秦宜智鼓励小朋友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活动现场,秦宜智为小朋友送上了书包、文具等小礼品,并为长期在这里开展结对帮扶的志愿者颁发了北京市星级志愿者证书和徽章。

    秦宜智与基层青年志愿者代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在认真听取15名各行各业基层青年志愿者代表的发言后,他说,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志愿者行动和志愿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亲切勉励,这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不断提高青年志愿者工作科学化水平,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志愿精神,甘于担当奉献,在志愿服务中快乐人生,在奉献社会中充实自己,不断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青春正能量。

    秦宜智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困难地区,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社会最关心的事,让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要在志愿服务中提高自身本领,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要在志愿服务中锤炼高尚品格,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做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的宣传队和播种机,共同推动社会走向更高的文明。

    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深化好青年志愿者行动。全面加强组织、队伍、项目、平台、文化、机制等各项建设,为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提供畅通的渠道、多彩的平台。要提高宣传实效,贴近基层,贴近青年,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形成良好文明风尚。要强化志愿者培训,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法,提高青年志愿者技能,同时争取党政、社会各方面支持,进一步做好志愿者激励、保险等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把社会各方志愿服务的力量和资源整合好、组织好、使用好。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社区青年汇参加了主题活动。回龙观社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部,是具有850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社区,社区青年汇是共青团专属品牌阵地,也是昌平区社区青年汇旗舰店,共有志愿服务团队6支、青年志愿者200余名,每个功能活动室都有长期固定的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义诊、培训、宣传引导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贺军科先后观摩了“健康义诊”、“堆秀培训”、公益讲座、“绘画培训”、“青年志愿坊”等志愿服务项目,重点了解了注册志愿者网上快捷选择志愿服务项目等事宜。在参与“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他和小朋友们一起写下自己的心愿,并将心愿卡片贴在了青年汇的心愿墙上。最后,贺军科还与青年志愿者进行了现场交流,向社区青年汇长期志愿服务团队颁发了证书。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到云南省昆明市翠湖社区参加了主题活动。罗梅来到“春城暖冬爱心志愿服务集市”现场,观摩了禁毒防艾宣传展、医疗义诊、“保护红嘴鸥”、非物质文化艺术展、官渡区“七彩小屋”活动展以及“法制日”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项目。她仔细听取了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志愿者在官渡区“七彩小屋”中开展的活动介绍,与在场小志愿者一起给海鸥喂食,宣传爱护动物的公益理念。罗梅还与现场担任志愿服务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勉励他们在奉献中不断收获成长。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第三届广州交流会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组织点位上,仔细了解了广东省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广东共青团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朝阳行动”、广东志愿者社区少年儿童守护“稻草人”计划、广州智慧团建等情况。她还和志愿者们一道参与了在广州市越秀区六榕寺助残志愿服务阵地康园工疗站开展的“志愿在康园”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工疗站学员系列漫画教材,指导学员掌握安全守护技能。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了主题活动。周长奎观详细观看了“支教日记——北航研究生支教团摄影作品展”,北航支教团的同学们向周长奎赠送了反映全体成员志愿服务心路历程的《支教日记》一书。周长奎和支教团的同学一起参与了“你的梦·我来圆”为偏远地区儿童圆梦活动。随后,周长奎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慰问讲解志愿者,并与北航蓝天志愿者协会、朝阳支教协会等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勉励大家要通过志愿服务锻炼自己、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北京颐和园参加了主题活动。徐晓认真听取了北京公园志愿服务总队和颐和园志愿服务队基本情况介绍,实地观摩了大学生志愿者、公园志愿者义务导游讲解项目,并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参与了现场游客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之后,徐晓与义务导游志愿者们一起,在颐和园内帮古迹围栏“洗脸”。活动结束时,徐晓还专门慰问了园内青年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并与他们交流了感受。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专程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向“本禹志愿服务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收到回信的“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感到无比幸福,备受鼓舞,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不断践行志愿精神,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作出贡献。傅振邦还在武汉市洪山区狮子三街玫瑰湾社区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武汉市盲童学校参与了“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与盲童一起进行了手工制作、蛋糕制作、音乐互动、电影讲解、户外游戏等。

    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此次主题活动以总结回顾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发展历程为基础,通过动员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服务、完善社区平台和服务保障机制、开展网络分享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动员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川团组织灾区送温暖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有希望
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积分圆梦·微公益”之“七彩小屋”项目启动
到基层去 到群众中去
理性对话并不是件容易事